求轉職攻略

為自己鋪好下一條康莊大道

想要順利轉職、愈跳愈好,絕對需要策略性思考。及早探索下一個目標,掌握自我真切的「市場行情」,布局自己的人脈觸角,累積個人在業內、 業外的知名度,這些動作,缺一不可。

撰文◎吳永佳

2021.11.30
圖 /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想換工作的你,是否還在從人力銀行網站上鍵入職位找工作?這種老方法已經過時了!因為現今企業開缺,有超過8成的工作缺,其實是由內部舉薦找到合適的人,也就是說,很多工作根本不會出現在人力銀行的網頁。

 另一個原因是,在瞬息萬變的工作環境,頭銜已快失去意義,而且不同的產業,類似職務的頭銜可能也不一樣。

最好一年前就開始探索下個目標

 人力網站逐漸失效,那你該如何準備換工作?建議在想換工作的一年以前就開始著手你的準備行動。因為你必須給自己充裕的時間,擇良木而棲,而不是在龐大壓力下把自己硬塞進一個不適合的環境裡。

 1.列出夢幻企業名單

 想像一下:「如果早上起床,是出發去為xxx工作,那真地太棒了。」然後你就可以列出你想去效力的主管或公司。建立一個夢幻雇主資料庫,以及一些基本資料,例如這家公司的產業類型、代表產品、規模等。此外,也列出在這家公司上班的好處及壞處。當然,你也需要對這些公司做些功課,看看公司網站所呈現的訊息,是否符合你的期待,同時留意他們的人才招募、職缺相關訊息。

 2.走出辦公室

 你可以開始邀約已經在那些企業工作的人通電話或喝咖啡,盡可能地旁敲側擊,搜集資訊。

 你甚至可以主動詢問, 如果想瞭解哪方面的事,可否推薦你還可以跟誰聊。最後,問問看自己能不能幫上什麼忙,比方說分享自己所學,或是幫忙把他們要舉辦的行銷活動擴散出去。

 總之,剛開始可以想辦法跟這些公司建立一些初始的聯結,從外部認識它。

 3.再次自我釐清目標

 結束咖啡之約和通話後,你可以花點時間把自己的筆記整理一下,應該會注意到某些模式浮現出來,例如其實你比較喜歡哪一類型的公司、或是比較習慣哪種企業文化、哪種領導風格的老闆……等等。

 4.集中火力出手

 當心目中理想的目標企業出現,你就可以集中火力,密切注意他們的招募訊息、研究報告、營收年報和新聞稿,同時開始重新精煉你的履歷表,以符合這家公司的標準。

 投遞履歷時,試著請與你喝過咖啡的人引薦,或是透過任何可能與這家公司有關的人物推薦,必然更有效。

把自己當作商品 時時累積跳槽資本

 知名講師林家泰過去在業界有多年的上班族經驗,他待過的每一段職涯,都是愈跳愈高,不斷堆高自己的職場資本。他提醒上班族,任何時刻,「把自己當作一個商品來銷售,你要創造的是自己在職場裡的價值,而非只在公司的價值。」

 林家泰建議,跳槽之前要先瞭解自己在職場裡的身價,知彼知己才知道自己開多少條件,或者當對方開條件的時候,自己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

 要知道自己目前在職場的身價不難,現在資訊愈來愈透明,你可以透過以下方式,瞭解自我專長目前的「市場行情」。

 1.偶爾去人力銀行網站逛:目前所處的產業有哪些熱門職缺?如果一家公司或一個產業正在積極招募員工,表示這家公司或這個產業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你的機會多,也可能談到比較好的條件。

 相反地,如果所屬產業徵人職缺不多,或你的職務、專長目前在市場上需求不大,表示這職務未來增值的空間較小。

 2.觀察其他產業機會:如果你的專長不屬於特定產業才需要,例如會計、MIS、HR、採購……,同樣工作,在不同公司或產業的待遇常有天壤之別,與其羨慕慨歎,不如平時多關心其他產業的徵才動態及需求能力,及早跳槽,才能為自己累積實力與籌碼。

 3.與同業位階較高的人往來:前文已指出,職場裡很多好的職缺不會出現在人力銀行,而是透過關係,從既有的人際關係去找適合的對象。所以平常就跟同業位階較高的人往來,不但可以得到產業的訊息,若對方公司有好的職缺,你才有機會搶得先機。

 4.結識獵人頭公司瞭解市場需求:許多較有規模的大企業,都會委託獵人頭公司尋找適合的人選,所以他們通常最瞭解目前市場有哪些職缺最熱門。

 5.投稿所屬產業的刊物、或在社群媒體經營自己的粉絲:就業市場很現實,往往對一個人的印象會先受到對方的知名度影響,換言之如果你的曝光率夠,累積的知名度就會變成未來的資產。

 6.多參與產業公會或社團活動:「你認識的人,決定你的位置」,人脈就是機會,且不必局限於同一產業。通常產業公會或相關社團活動參與的都是高階主管,這是認識有力人士的好機會。

 如果你的職階不高或還年輕,可自願擔任工作人員,透過一點一滴的參與累積人脈資源。當年在證券公司時,林家泰就是常代表不愛開會的老闆去公會開會,因而開啟跳槽契機。

 總之, 跳槽不是臨時起意, 平日多準備,一旦機會來臨,你就可以順利達陣。

面對新局心態歸零 別幻想明天諸事美好

 此外,在職場上,不想錯過轉職或者轉產業的機會,有幾個態度你必須掌握:

 1.接到面試邀約電話,勿貿然拒絕遇到工作機會上門時先說好,這個策略是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去思考跟評估。因為通知面試的電話上,很難說清楚企業對你的期待,以及能給予你的福利待遇。再者,花點時間去面試,聊一聊絕對不會吃虧,也許人資主管手上還有其他適合你的職缺。

 2.換產業就是重新當菜鳥,心態要歸零轉行的第一份工作,降點薪水無妨,最多是委屈一年,就能跳槽了。拿到這個資歷後,等於是拿到這職位的入場券,你可以從此擺脫「沒相關經驗的標籤」,未來薪水上就不會委屈你。

 3.盡早融入新公司文化到了新東家之後, 一定要盡早融入新公司文化。包含公司是否有員工早操的習慣、平常同事怎麼穿衣服、公司是不是很在意遲到等,這些都要特別注意。

轉職 市場行情 布局人脈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