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面試

面試的時候應該穿什麼衣服?

面試的時候穿著到底是不是重點?要怎麼穿最適宜?有什麼需要考量的方向呢?

撰文◎周冠宇

2023.01.16
圖 / Career平面編輯部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面試是一個用來讓公司與求職者彼此認識的機會,但其實在你坐下來之前,面試早就開始了!畢竟在你能說話之前,你的形象、儀態就已經先一步映入面試官的眼簾,即使這不直接影響最終錄取與否的結果,但會讓面試官戴上一個想像的濾鏡,多少還是會左右他在面試過程中的感受,更有甚者會影響到對你所採取的態度及了解你的方式。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面試這個行為的本質,不僅僅是用來了解你這個人的過往經歷、能力、成就在哪,這些資訊透過你的履歷早就應該看過了,所以實際上真正要面對面的重點就在於那些文字所看不見的部分,也就是比如態度、交流、行為舉止、及時反應等,「作為未來的同事是否能夠建立合作關係的指標」。今天會開這個職缺所代表的並不只是公司需要徵才,同時也是員工們需要一個新同事,如果跟這個同事相處舒服,即使能力不到頂尖也可能可以提高錄取的意願,但反過來說,如果這個人很難相處,即使能力非常強,也還是有可能影響整個組織運作導致產出不如預期。

在上述的前提之上,如何表現出自己可以成為這份職缺所需要的理想同事就是最終目標,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再來看該怎麼穿著,才能起到效果。因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你未來在這麼職位工作時會穿什麼樣的衣服上班,就穿那個樣子去面試。一來讓面試時的自己保持上班狀態,展示給面試官看也更能正確理解你的上班態度,二來你也能透過穿著看出這間公司是否適合你,如果沒有特別規定服儀規定,卻因為服裝而不錄取,那這中間不只有溝通問題,也是認為你的能力不如服裝帶來的影響,對於你來說也不失為一個評價面試公司的項目之一。

那麼不同工作要搭配什麼穿著?

首先就先看這個工作內容是否需要「讓其他人看到正經與專業性」,如果是就穿西裝襯衫,如果不是就再來看這份工作有沒有需要「展示個人美感素養以換取信賴」,如果是,那就是以當季流行服裝為主,偶爾要面對客戶時用時尚單品加強;如果不是以上幾點較有需求的類型,其實大部分公司都不會太嚴格規定,主要是為了尊重其他同事的感受,所以大多是以乾淨、不暴露為原則,大致上腳趾、腿毛等部分能夠蓋住其實都算是安全的選項,如果有需要的人就可以在這之上選擇自己舒適也得體的穿著。

面試 穿著 良臣棘日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