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職場現況

想一圓日本求職夢 先打好英、日語能力

想到日本求職需具備什麼軟實力?就業市場中哪些產業機會最多?日本TOEIC總代理國際商業溝通協會經理永井聰一郎有其精闢觀察。

撰文◎劉紋豪 

2024.01.22
圖 / 攝影師:Charmaine

據主計總處所公布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統計,111年下半年由於疫情影響減弱,各國邊境陸續解封,赴海外工作人數達47.3萬人,年增15.4萬人。至於國人所選擇之海外工作地區,依主計總處指出,中國占比37.5%,美國占21.8%,東南亞占15%,日韓占8.5%,這幾類地區合計近83%。

以日本來說,除了是國人喜歡旅遊的國家,也是海外工作地區的前幾名國家,而到日本求職要具備什麼技能?又有什麼細節需要注意?日本TOEIC總代理國際商業溝通協會經理永井聰一郎,協助日本企業導入語言管理策略,其中UNIQLO更將英文制定為官方語言,在實施語言管理策略後,員工英文能力也有顯著提升,而所謂「語言管理策略」,並不只是鼓勵員工學習英文,而是把多益測驗,視為評估員工英語能力的標準,並納入升遷條件。永井指出擁有良好英文能力在日本企業工作的重要性。

兩大軟實力:團隊合作及溝通能力

提及想至日本求職須具備的軟實力,永井聰一郎指出以團隊合作及溝通能力是首要的軟技能。以日本的企業文化來說,任務的完成不傾向單打獨鬥,而是著重於團隊合作,以眾人之力達成目標。在中間過程中,溝通的能力則是關鍵,意見相左時需要彼此良善的溝通,從溝通中也可得到一些原本不知的資訊。

對於日本就業市場,永井聰一郎有精闢的觀察。他說道,由於人口減少造成勞動力短缺,許多公司在招募時遇到困難,也因此愈來愈多企業嘗試招募外籍員工,解決人才短缺問題。

「根據厚生勞動省(衛福部及勞動部的綜合)統計,除新冠疫情期間外,在日本工作的外國人數量一直在穩定增長;2012年日本的外籍員工人數約為68萬人,到2022年將達到182萬人,在過去10年中幾乎增加了2倍。」永井聰一郎說明,而特別又以護理、製造業、建築業、餐飲住宿、零售業等產業之勞動力需求最多,這些產業的企業正在招募大量具有英文能力的外籍員工。不過,基本上,要在日本找到工作,就必須學習日語。

練好英語能力 求職有優勢

另外,永井聰一郎還提到日本的工作環境一直在改變,愈來愈多企業對技能及工作經驗有很高的要求,在這樣趨勢下,招募市場變得更加開放,轉職的招募變得正常,而不是專注於應屆畢業生,「近年來,就業呈現賣方市場。然而,重要職位與外國人的競爭變得越來越激烈。會說英語的人才正在從亞洲國家進入日本就業市場。」永井聰一郎說明。

永井聰一郎接著提到招募人員所面臨的挑戰,在英語能力部分,企業希望能僱用在英語能力表達上沒有困難的學生。因此,像樂天這樣在招募時明確要求TOEIC成績的公司逐漸增加,但是也有一些公司對此猶豫不決,因為那些主修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四類學科的人,英語能力較為不足,導致無法申請職缺。因此,一些公司在聘用員工後,則需要花費大量金錢和時間為他們提供英語培訓,以增進英語能力。

在求職者方面,永井聰一郎指出,隨著勞動力市場變得越來越開放,在申請公司之前不僅需要在大學學習專業知識,還需要提高軟實力和其他技能。而英語方面,學生需要在校期間就能做到企業要求的英語程度(=TOEIC成績)的準備,以便在入職後能夠有出色之表現。

日本TOEIC總代理國際商業溝通協會經理永井聰一郎(照片提供◎忠欣公司)

日本 軟實力 打造海外求職路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