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面試

畢業5年後,你的履歷能見人嗎?

5年後你的履歷表,絕對比5年前亮麗許多;若你待過的公司在業界名聲響亮,更能大大提升你的行情,成為下一步生涯轉進的籌碼。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3.06.30
圖 / Career編輯部

許多人說,青年失業率上升,年輕人不要讓自己「待業」太久,以免愈沒行情;所以,找工作要「先求有,再求好。」對於這說法,我們想提出另個角度的思維。無論工作是否真地難找,慎選你的第一份工作,仍然是重要的,而非漫天亂灑履歷,亂槍打鳥,看哪家公司要你,就草草上班。

為什麼呢?因為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工作資歷一樣都是空白,大家蠻公平的;但是,進入職場的前5年,才是決定你一生職涯的關鍵五年。

有人糊裡糊塗地從這個工作遊走到下個工作,每個工作可能只待了1年,蜻蜓點水。5年後,你對自己及產業的理解都還是停在原地,專業知識還來不及累積;更重要的是,你待過的公司也名不見經傳。求職履歷拿出來,過去5年的經驗對你毫無加分。

反之,有的人是更有意識地選擇工作,至少是符合他當下的期待及計畫的。即使再轉換工作,但起碼在某家公司,他已累積了相當的職銜、薪資水平、人際口碑、自己的「代表作」、專業技能、或產業知識等,然後離開。

5年後你的履歷表,絕對比5年前亮麗許多;若你待過的公司在業界名聲響亮,更能大大提升你的行情,成為下一步生涯轉進的籌碼。

當然,對於每個人來說,「理想的公司」很難定義。有人個性適合進入體制嚴明的大企業,有人適合自由、富彈性的小型公司。但無論如何,有些原則是共通的,例如,它應該能夠讓你從中持續地學習、有未來發展性,職涯才能愈走愈寬廣;它應該財務健全、正派經營,因為若非如此,無論今天你領的薪水有多高、公司名號多麼響噹噹,可能明天公司就登上新聞頭條,你得捲鋪蓋另尋頭路。

第一份工作宜慎選公司的另個理由是,它決定了你的職場「初體驗」。如果你有幸進入理想的企業、碰到不錯好的主管及同事,將引領你快速脫離菜鳥境地,縮短職場摸索期,並且每天在工作中感受成就感,在美好的環境如沐春風。

反之,不適合你的環境,只會讓你喪失自信;更有甚者,剝削勞工血汗、或毫無方向感、或內部分崩離析、員工離心離德的公司,令你在人生的第一次充滿負面印象,你會以為「原來職場就是這麼黑暗!」從此對工作失去信念。

履歷表 關鍵五年 良臣棘日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