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做人處事」——職場必修功課

星雲大師的做人處事大智慧,淺顯易懂,值得大家身體力行,相信對自己的職場軟實力,有極大的助益。

撰文◎翁靜玉 / 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2023.02.13
圖 /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星雲大師在2月初圓寂,除了捐出龐大的佛光山資產,及佛教資糧外,他的至理名言——「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做人處事道理,更是深植人心。

譲我想起一段有關星雲大師談做人的相關故事,大概描述如下:

有位台大畢業的高材生,後來赴美取得極知名大學的博士學位,非常高興問大師說:「師父,我已取得博士學位了,請問以後我該繼續學什麼呢?」

星雲大師說「繼續學習做人處事,這是人生一輩子沒有辦法畢業的重要功課。」

這位高材生繼續問師父:

「做人處事要學什麼呢?」

星雲大師説:

第一、學習柔軟

一個人的性格太硬,像鋼鐵般強硬,容易跟人爭鬥、衝撞,會失去很多良師益友及良機良緣。學習讓自己的思考更具柔軟性,看事情的角度也會更圓融,在際關係上才能廣結善緣。

第二、學習忍辱

在這個世界上,忍一口氣,海闊天空。善用智慧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就是一種最大的精進。爭鬥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反而譲問題越變越糟,甚至無法收拾。忍辱負重,不是懦弱的行為,是智者的修行。

第三、學會認錯

人常常不肯認錯,固執己見,凡事都是別人的錯,要學會天天自省,向朋友、菩薩、子女、同事、師長、甚至向不認識的人認錯。心生「同理心、慈悲心」,勇敢認錯是一項很重要的修行。

第四、學習放下

生無法事事順心如意,也無法天天隨喜快樂。人的心事或苦惱,像一只皮箱,堆積太多,會提不動,走不動,讓自己無法自在行走。 人生的歲月有限,學習放下,身心才能自在遨翔。

第五、學習溝通

一個人懂得跟他人溝通,就能化解許多的衝突與誤會,做起事來就能更得心應手,工作效率也會自然提升。因此學習用「共感性、情緒安定性」,傾聽他人的「異見」,是非常重要的性格修行。

第六、學習生存

為了生存,我們要重視身體健康。身體不健康,不僅對自己有傷害,也會朋友、家人産生不便與耽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所以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更是一項重要的孝親行為。

第七、學習感動

當我們擁有慈悲心,看到一花一草、一景一物,甚至看到他人的好,都要心生歡喜。看到好人好事,更要心生感動。

感動是一種愛心、菩薩心、慈悲心,我們生命中經常被他人的善心善念所感召,所以我們也要努力的行善,讓別人的生命中也能充滿感動。

星雲大師以上的做人處事大智慧,淺顯易懂,值得大家身體力行,相信對自己的職場軟實力,有極大的助益。

 

星雲大師 做人處事 翁靜玉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