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文賞

看到真正的問題了嗎?還是你只看到你想看見的?專注力下的盲點

我們的注意力是有選擇性的,當我們全神貫注於某一件事 情或目標時,往往會易於忽略了其他週邊不對勁的事物,或不在原本預期的事 物,甚至是視而不見。

撰文 ◎ Career顧問群 邱靖蓉 老師

2021.08.20
圖 / 攝影師:Vlada Karpovich,連結:Pexels

 當我們全神貫注於某一件事情或目標時,往往會忽略了其他週邊不對勁的事務在美國伊利諾大學心理學系教授丹尼爾•西蒙斯(Daniel J. Simons)與聯合學院(Union College)心理學系副教授克里斯•查布利斯(Christopher F Chabris)設計的「選擇注意力測試」實驗(selective attention test)中發現「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展現了「注意力錯覺」(Illusion of Attention)的影響力,也就是說:我們的注意力是有選擇性的,當我們全神貫注於某一件事情或目標時,往往會易於忽略了其他週邊不對勁的事物,或不在原本預期的事物,甚至是視而不見。

 例如當你開車時將專注力放在導航機器上的指令,則較容易忽略前方正在施工的警告標示,掉入洞坑中;或者,當我問你:「請問你的手錶有沒有秒針?」「誒….我不是很確定,或許有吧,也可能沒有。」縱使這只手錶你再熟悉不過,你對於是否有秒針這件事情,仍不太容易百分之百確定。你在你看過手錶後,此時你非常確定沒有秒針這件事情了,我再問「你剛已經看過手錶了,對吧,請問現在幾點?」你也不太容易回答出來,別忘了你剛剛才看過手錶。不信嗎?來看看Discovery「看穿讀心術」(Deception with Keith Barry)節目中的手錶與約會2個測試,說明了我們往往會忽略顯而易見的事實。

這其實是集中注意力的副作用

 「當我們不去注意的時候,即使是出現在眼前的事情,我們也不會察覺到它的存在。」丹尼爾•西蒙斯(Daniel J. Simons)表示:這其實是集中注意力的副作用,當我們的大腦在行使專注力時,會過濾掉分散注意力的訊息,使我們得以專心地處理眼前的任務,也就是說我們只會看到自己有注意到的事物。

投資、問題分析思考與解決、決策時,當心別落入「不注意視盲」的陷阱

 在現代這個恆河沙數的資訊洪流,生活上或職場上「不注意視盲」的影響無所不在,當我們在投資、問題分析思考與解決、決策時須當心別落入陷阱,不可不慎!

 例如,當你在做投資決策時,你集中注意力盯著電視牆上的買進、賣出、成交價等跳動的數字與走勢圖,卻可能忽略了全盤分析思考該企業是否具長期穩定的獲利能力、及國內外投資環境的變化等。

 所以,當我們全神貫注於某一件事情或目標時,試著偶爾抽離,將焦點擴大、拉遠,才不會忽略週邊的人事物與環境的變化!

注意力錯覺 不注意視盲 看穿讀心術 抽離現況 焦點擴大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