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書單

創造驚豔!用作品集幫你完美出擊

創意產業相關職務錄取的關鍵,就是作品集,尤其是不擅長面試的人,更要讓作品集代替你發聲。

撰文◎周冠宇

2021.06.17
圖 / Career編輯部

 在前日本奧美創意總監飯田佳樹所著《作品集的設計學》一書中提到「作品集就是一場設計提案」,而對於面試官(或是案主)而言,要來提案就要看你能為他帶來什麼驚豔亮點,使用作品集來展示自己也就成為業界的基本規格,一如書中的設計師訪談中說:這就像是模特兒的試鏡照一樣。既然要讓作品集代替你介紹自己,那最重要的就是先讓它能夠持續被翻閱。


 首先有個大方向,你需要先了解這份提案(作品集)是要給誰的,先清楚案主(雇主)的需求和喜好,到底對方需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才,可以大幅度地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強項,否則方向不對,對方反而會逐漸對你(的作品集)失去興趣,這邊就多多運用觀察力,好好瞄準受眾的痛點出手。

掌握閱讀的節奏,掌握觀點的主導權

 挑選作品時,大家都有自己的排名和順位,但好的作品集不是只看刊載作品的設計品質(當然這也很重要),僅僅是把好作品放在一起可是不夠的,就如同很多展覽,明明很多作品都很精緻特殊,但許多人卻只短暫駐足觀賞,也沒聆聽導覽,就急著找尋展場出口。為了確保讀者會(想)看到最後一頁,甚至還會期待後續更多作品,該如何在作品集的閱讀中製造節奏感就非常重要,而在本書中所提到的方法就是做分類。


 分類這件事並沒有固定的標準,但你要能說出這樣分類的道理和脈絡,為這本作品集牽起一條引導線(這能有效避免面試官漫無目的的瀏覽過去),試圖去為作品歸納出主題、使用情境或顏色等等,但切記的是,這些分類都是輔助作品集能夠被好好地留下印象,如果作品集本身的主題太強烈,反而會搶走作品的風采,盡量讓主題扮演好提醒的角色。


 同時書中也提到,這些分類若能在目次一覽時給予連結性,可以給予面試官為何如此分類的邏輯,一方面可以讓閱讀時的感官順著你的邏輯走,讓你握有主導權;一方面也可能讓人看到你的創作理念和思維深度,更能起到加強印象的效果。


 做完大致的分類,就可細心安排你要放的作品了,雖然剛剛有提到閱讀的節奏,但所謂的節奏,並不是要保持安定的拍子,而是像一首歌曲,有起伏不單調卻又不會不協調,這不單是指作品本身,包括這一頁你會怎麼呈現(可能是用照片,或是草稿等等,都是不錯的呈現方式),會是甚麼色系,這樣規劃出來一覽看看會不會同質性太高或是形式過於一致,要避免讓讀者容易感到疲乏,可以調整一下順序或是表現方式。

再次提醒,架構的重點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作品集的架構初期該注意的重點:根據應徵公司的調性決定作品集的內容與方向,要展示出能讓應徵公司感到驚豔的要素;配合最佳作品要放最前面的原則,我們需要投注大量心力的地方,就會是如何統整最想讓人看到的前五名,而它們又有何共通點,以此為分類標準來打造作品集的架構;作品的排序要注意作品內容、呈現方式、本頁版面構成、顏色等要素,並透過這些要素來保持一致性,也適度調整來增加節奏的變化。好好掌握大約20頁以內的翻頁次數,在面試官的心裡留下你的樣子吧!


 作品集總是應徵設計相關工作前必須跨過的一道門檻,《作品集的設計學》一書中整理了38個要點,本文先就書中提到的架構部分做了初步介紹,如果還想看到更多精彩內文整理,再留言告訴我們哦。

 註:整理自飯田佳樹《作品集的設計學》、譯/黃慎慈、出版社/臉譜出版

Career讀書會 求職 作品集 設計 作品集的設計學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