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術

自我管理+超乎主管期待 提高成功機會

世上沒有人能提出保證成功的方法,但卻有提高成功機會的竅門。在這裡介紹其中一個重要法寶:自我管理。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3.12.04
圖 / 攝影師:fauxels

每個清晨上班時間快到之前,很多公司都會上演著一系列的「打卡記」:有一種人總是會提早半個小時,很優雅地來上班;同樣的,這些人在公司處理事情的時候,也總是喜歡很早就做好準備,這樣他們才能夠安心。第二種人則是會提早10分鐘左右到達,這樣的人在處理事情方面,也總能掌握的恰到好處。

從遲到行為~看性格特質

還有一種人則是常常在快要遲到的前2、3分鐘,用「手刀式狂奔」與時間賽跑,如果能準時趕上那也還好,但倘若總是會因為找不到車位,或是排隊等電梯、等打卡,然後指紋又按不出來……,就變成遲到了,有些人甚至是「習慣性遲到」,那就表示這個人對於時間進度的掌握大有問題!從這些上班時間掌握的行為表現,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性格特質,進而推斷出這個人在職場的可能命運,因為:遲到行為往往就是「做事不到位」的一種表現。

從性格特質~觀職場命運

凡事都會提前完成的人,處事總是很有計畫、很有紀律,通常也都會提前完成手邊的事務,工作態度十分嚴謹,工作表現會比較「到位」,就算是遇到了難以解決的問題,也會比較早提出警訊,往往都還來得及克服;所以「凡事及早做好準備」的人,在公司裡多半備受肯定。但是相對地,他們也會給自己很大的內在壓力!如果給自己的壓力過大,甚至把龐大的壓力帶給工作夥伴,那就會造成個人健康及職場人際的問題,也將局限了職涯的發展。

團隊紀律:制度當壞人

愈是有規模的公司,團隊紀律更需要嚴謹,也更要重視考勤規定,否則很容易讓整個組織變得散漫、效率低落。一個散漫的組織很不穩定,或許有時表現很不錯,但也常常會在重要時刻出狀況。所以,必須要設計出一套符合公司需要的考勤制度來作為準繩,讓制度來扮演約束大家、討人厭的壞人角色。但是為了避免這樣的制度僵化,可以讓主管來當好人的角色,員工可能前一天晚上因公事加班到半夜,隔天太累而遲到,這似乎情有可原,但是礙於「不能遲到」的制度準則,主管就可以適度地扮演「好人」的角色,為員工緩頰,成為公司制度與體恤員工之間的潤滑劑。

團隊和諧:主管當好人

主管不需去扮演壞人角色來維持紀律,而是可以適度地體貼關懷下屬,讓工作夥伴之間的氣氛更加融洽。但是現在有不少公司為了節省成本(不發加班費),所以採取「責任制」,要讓員工採取自我管理。結果,公司制度變成了「好人」,而主管就陷入了兩難的局面,一方面要與員工同心協力,另一方面還要規範員工的上班紀律,因此主管變得很不善解人意。「制度變好人,主管當壞人」很難運作下去,有時甚至會演變成主管跟員工一起沉淪,紀律不好,績效也愈來愈差。

自我管理:超越制度管理

所有的制度管理都是為了規範人性做不到的部分,如果可以做好自我管理,有沒有制度來約束管理就無所謂了;如果每個員工每天都能做到準時上班,那麼根本就不必打卡。一個自我管理良好(高於制度管理)的人,凡事都會提早做好準備,制度對他們而言,壓根一點影響都沒有。

反倒是一些總在抱怨制度的人,往往也是自我管理比較差的人,殊不知考勤制度就是用來規範這種自我管理能力不佳的人。或許他們認為自己更適合到制度彈性、自主管理的公司,但通常自我管理不佳的人到了沒有嚴格制度的公司,常會一發不可收拾,甚至根本無法生存。

自我管理:超越主管期待

撇開制度管理來看,事實上與員工接觸最多的,莫過於主管,也主導著升遷機會;而每個主管心中都有一把尺,他會在心中衡量這麼多的下屬中,誰的自我管理最符合他的期望。如果每個員工的自我管理都很好,都能超越制度管理,也超越主管期待,這是很理想的狀態,主管不須扮「黑臉」來管理員工,只需要扮演關懷體恤下屬的「白臉」角色,這樣團隊之間的氣氛就會十分良好。而自我管理高於主管期待的人,升遷機會和福利自然會比較好。

最難管理的人是:自己!

習慣變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如果可以把自我管理得很好(從設法讓自己不遲到開始),主管就不需要花心思來管理,只要用心關懷員工就好了,而制度也根本不存在限制,這樣的人才或團隊,在職場上的表現會很受歡迎、很有競爭力,自然也會有升遷機會。但是往往最難管理的人就是「自已」,我們必須要向自我挑戰,才能開創屬於自己美好前途的康莊大道。

自我管理 超乎期待 成功機會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