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專訪

透過線上實習 培養科技實力

戴爾科技集團期望透過線上實習,達成其STEM目標,特別是鼓勵女性進入科技業,且實習生應具備主動求知、積極進取的特質。

撰文◎劉紋豪

2021.10.19
圖 / 攝影◎劉紋豪

 從去年全球爆發疫情以來,人類生活受到諸多衝擊,連帶也影響學生的實習與就業規劃,因應此波疫情,遠距上班與線上實習趨勢隨之興起。根據美國全國大學和雇主協會(NACE)2021秋季實習與徵才報告顯示,在受訪的308間美國企業中,採半實體半線上實習模式的企業占43%,另有38%的企業採全面線上實習。

 早在疫情發生之前,戴爾全球科技集團在2009年啟動互聯辦公室計畫(Connected Workplace),工作地點不一定在辦公室,員工可以在家或其他地點工作。從2009年到疫情發生前,已有60%的員工擁有在家工作的能力,Connected Workplace已是Dell的DNA。

 戴爾更已連續實施兩年暑期線上實習,提供實習生彈性辦公模式,更增設許多科技專業且多元的實習內容。以培養科技實力來說,讓實習生以遠端方式,接觸不同產品線的產品製作、拆解電競專用筆腦(Alienware),戴爾有90%的筆電皆於台灣研發中心所設計。此外,還設有精神導師制度,讓實習生能更深刻體驗。

跨時區溝通 從中學到更多

 戴爾科技集團期望透過線上實習,達成其STEM目標,特別是鼓勵女性進入科技業,且實習生應具備主動求知、積極進取的特質。今年的實習生中,有78%的實習生進入工程研發部門 ,其中有男女比為4:6。

 戴爾科技集團體驗設計團隊設計經理關一心,談及線上暑期實習,她持肯定的態度,對於部門參與了此次實習,也感到非常開心。她說道,團隊中有四個時區的工作夥伴,只要時間許可,實習生可透過線上與他們一對一溝通,且不限任何階層,這是戴爾很特別的企業文化,只要主動積極,就能從中學到更多。

 關一心也特別提到精神導師制度,她提醒實習生在工作或專案上遇到難題時,就直接勇敢提問,「在戴爾不能用冒題法,必須要用0破題法,究竟有四個時區的人,無法慢慢等你起承轉合。」、「期望經過兩個月的實習後,實習生能夠培養職場能力,這也是我們最希望他們得到的收穫。」關一心說。

 實際參與專案 與產業實際接軌

參與今年暑期實習的兩位實習生,也分享了她們的實習心得及收穫。就讀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一年級的高靖雅,於軟體部門實習,為軟體工程師的實習生。因為著眼線上實習具彈性,上班地點不限於一定區域,加上偶而須回校處理一些事務,「在前陣子疫情蔓延時,實習就未受到影響。」

 未來想從事軟體工程師的她,除了想知道科技業的工作模式,也想了解自身能力在業界的差距,趁此可利用研究所剩餘的時間,加強自己不足之處,在更為精進後,就能蓄滿到業界工作。

 另一位實習生李珩慈,則就讀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研究所,於基礎架構解決方案部門實習,擔任產品作業工程師的實習生。

 提及實習期間的收穫,李珩慈說道,可分成三個部分。第一,是產業資訊。之前她曾有三次半導體業的實習經驗,對伺服器、網絡產品比較不熟悉,在戴爾透過與部門開會,及主管、精神導師的分享,獲得很多產業知識及運作模式。

 第二是溝通能力。因為她所負責的專案,需要與其他部門協調和討論,無形中也增進了人際溝通能力。

 第三是對未來職場的想法。因為戴爾有舉辦許多活動,如高階主管的經驗分享、和主管一對一面談,都有助對未來職涯有不同看法。「在DELL每個人都希望你成功,及在職涯發展上能有所收穫,部門也幫我安排與其他部門的工作會議,這兩個月讓我有達成雙贏的感覺。」李珩慈說。

兩位參與暑期線上實習的學生,左為高靖雅,右為李珩慈

戴爾科技集團 線上實習 精神導師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