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

企業如何實踐ESG?

ESG是企業轉型的新顯學,企業做好ESG,不僅是負責任的行為,且有助於提升企業形象。

撰文◎劉紋豪

2024.01.24
圖 / 攝影師:Thirdman

ESG是近幾年很火熱的議題,是聯合國全球契約在2004年提出的一個概念。ESG是三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為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三個方面,是企業的一種戰略,企業通過設定目標來創造企業價值,也是企業轉型新顯學。

企業若想做好ESG,需要融入ESG價值觀並將其納入業務戰略,包括建立一個全新的ESG策略,並確保其與企業核心價值目標相同,除了企業高層要全力支持及承諾,還必須要求整個組織都需參與投入。再來,企業應加強與利害相關方之間的互動,包括員工、投資者、顧客、供應商和社區。如此互動有助於了解彼此關注的議題,進而形成更全面、負責任的ESG實踐。

在業務運營層面,企業需要整合ESG考量,確保在供應鏈管理、產品設計、市場推廣等方面都有相應的措施。同時,在風險管理層面,也應充分考慮 環境、社會和治理方面的風險後,制定相對應的計畫。

企業ESG實踐建議

其中,透明度是ESG實踐的一個關鍵元素,企業應定期發布ESG報告,揭示相關信息,以滿足各方的期望。對於企業來說,這不僅是負責任的行為,且有助於提升企業形象。

針對企業ESG實踐的作法,以下有幾項建議:

◎建立ESG策略和目標:制定明確的ESG策略和目標,確保這些目標與公司的核心價值和業務模式相一致。

◎整合ESG到業務運營:確保ESG的考量被整合到公司的各個業務流程中,包括供應鏈管理、產品設計、和市場推廣等。

◎進行風險評估:評估公司面臨的環境、社會和治理風險,並制定應對的計畫,以減少潛在的不良影響。

◎透明度與報告:提高企業的透明度,通過公開報告揭示ESG指標和相關信息,以滿足投資者、客戶和利害相關方的需求。

◎積極參與利害相關方:與員工、客戶、投資者、社區和其他利害相關方積極合作,了解並回應其關切的議題。

◎推動創新和技術發展:通過投資和推動環保、社會和治理創新等作法,推動產業的持續發展。

◎加強員工培訓:推動員工進行ESG的培訓,增加他們對公司ESG目標的理解和參與度。

◎負責任的供應鏈管理:和供應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除了供應鏈帶來的經濟價值外,還要確保整個供應鏈都符合高標準的的ESG要求。

◎節能減排:積極減少使用能源,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並採用更環保的能源。

◎社會參與和公益活動:積極參與社區事務,及推動社會公益活動,提升企業社會責任形象。

整體來看,ESG之實踐需要公司全體的參與及努力,這涉及到文化、戰略、業務運營等各個方面,有助於企業的永續發展。

ESG 企業轉型 企業社會責任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