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轉職攻略

累積智慧貴人資本,持續學習、發揮天賦

已年近半百的小林,並未對未來感到茫然,利用下班時間上課、進修精進自己;經過多年的學習以及努力,小林目前擔任客服部經理,並且非常熱愛他的工作。

珍珠(職涯顧問)

2023.02.13
圖 /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小林40歲之前一直在銀行的客服部工作,在經歷了現金卡風暴及雷曼兄弟事件後,經常處理嚴重客訴事件。銀行工作看似光鮮亮麗,卻與小林的道德價值觀衝突,雖然任職於客服部,卻無法替損失慘重的客人帶來任何幫助。在一次客戶抗議事件中,小林依照主管指示向抗議示威客戶拍照搜證而被客戶提告,敗訴後,小林也被迫用優退的方式離職。

中年失業的小林參加了政府人力加值培訓專案,在課程進行期間,因培訓機構不想和原管顧公司合作,便找了小林擔任班長。小林本身也認為這個課程很好,而介紹了許多人參加。在短短半年內,小林便招了529個人,開了20幾個班。天時、地利、人和加上努力,小林就從學員變成主辦人,跌破眾人眼鏡。小林優秀的招生成績,使得培訓機構的業績蒸蒸日上,創下招生人數第一名,每期皆滿班的紀錄。然而,優異的成績卻引來同事眼紅,漸漸失去團隊的支持,成功經驗無法複製,失去了熱情及成就感,幾年後,小林再度中年失業。

所幸,從銀行離職後,小林便一直不斷地充實自己,原本只有高職商科學歷的他,在此期間上在職專班,最後取得在職碩士學歷,並且培養了許多人脈。在朋友熱心地推薦下,小林進入了電腦系統公司,開始了一段全新的業務工作。

在電腦系統公司擔任業務的前半年,一如既往地,憑著拚命三郎,使命必逹的信念,小林的業務勝率為百分之百。然而,後半年開始,小林開始接觸大公司,進行較大的專案,卻出現了瓶頸。由於小林本身並非電腦領域專業出身,一身的熱情難以弭補本身專業功力不佳的缺點,小林擅長於人際溝通,但邏輯能力不足,與大公司電腦工程師洽談專案,必須請主管一同出席,無法獨立作業,故二年後,只能黯然離開。

此時已年近半百的小林,並未對未來感到茫然,看起來仍然年輕、有活力,因為他總是不斷地學習,利用下班時間上課、進修精進自己,也因此認識許多同學,這些智慧貴人也總在小林需要幫助時施以援手。經過一個多月沈澱之後,經由同學的介紹,小林認識了現在的老闆。面試時,老闆賞識小林喜歡學習與熱於助人的天性,因此便讓小林任職於客服部。這份工作將小林的天賦、熱情、道德觀及工作價值觀等特質完美結合。對小林而言協助客戶解決問題,是助人並且有意義的工作。經過多年的學習以及努力,小林目前擔任客服部經理,並且非常熱愛他的工作。

小林給予其他中高齡求職朋友們以下忠告及建議:

1.放下身段、 重新開始,歸零學習比較快樂。

2.持續學習,增加幫助他人的能力。

3.除了擁有人脈之外,能力才是關鍵。做出口碑,貴人才願意給機會。

4.要有健康的心態,以及成長型思維。熱情和持續努力學習的態度才能跟得上社會的變遷。

中高齡轉職 人脈 自我學習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