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術

培養故事力 為工作加分!

故事力可適用於任何產業,其應用範圍也相當廣泛,舉凡銷售、簡報或開會、商業談判等,甚至人際溝通上,在工作上也能為你加分!

撰文◎劉紋豪

2021.08.16
圖 / 攝影師:Tirachard Kumtanom,連結:Pexels

 現在是說故事的年代,更是要學會如何說故事的年代。如果想成功,「故事力」的培養更是不可或缺,點石成金文創志業創辦人蔡嫦琪就直言,「未來絕對是屬於『說故事產業』的世紀,想成功就要練就說故事的能力。」因為說故事本身就是一項引導、溝通、說服的最佳工具,不管放眼於任何產業皆適用。

 但說故事不只是說一個故事,而是要說出一個有畫面的故事,讓你的對象能藉由故事營造出畫面感,進而傳達自我理念或賦予商品價值。說故事的能力不限定任何產業,其應用範疇也相當廣泛,不論在產品銷售、簡報或開會,更甚是商業談判時,透過意見的潛移默化,讓對方走進你營造的情境裡,並接受你給予的情境,放下所有防備同意你。

 舉房屋銷售員為例,樣品屋就是一個視覺的故事,而故事內容就是銷售員和客戶之間的對話,當他向客人銷售房屋時,不能只是平舖直敘地介紹空間使用的建材或是所屬位置,而是應該用故事為客戶營造美好願景。

 作為高端銷售員,他可能會牽著客戶的手說道:「來,你坐在這沙發上看看,當你在這個家裡,坐在客廳的沙發上往這邊看,會看到一片綠意盎然,往這邊看你就可以看到廚房。」銷售員將情感優化並夢幻化後,將未來幸福美好的家居畫面交給客人,客人離開後也會留下深刻印象。

 

應用在溝通 以引導代替責罵

 而為何要在工作中加入說故事的能力?除了應用在工作實際技能面,也別忘記職場中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想擁有良好人際關係,首先要將溝通這件事做好,而說故事的能力,就能在意見不和時現身打圓場。

 當主管和同事有事需溝通時,如以直接指責告知對方哪裡做錯,是較為不適宜的處理方法,應以引導方式,讓同事自己瞭解何處犯錯或需要改進之處。蔡嫦琪以自身經驗為例,有次公司環境髒亂程度,已到她無法忍受的程度,觀察兩三天之後,她決定召集同事,向他們說:「你們看這裡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地方,我們靠著它打過多少仗,我們在這裡有哭有笑有罵,它無聲無息地呵護著我們,無怨無悔地讓我們使用,看看那個角落,你們看到了什麼?」說畢,同事們立即理解,主動拿著抺布擦拭,或用掃把清潔公司髒亂的地方,所以與其將同事們抓來罵一頓,不如建立感情的連結,及對公司環境的重視。

 說故事也可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很多時候你要讓對方接受,不是你說了什麼,而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故事肯定說不好。所以當和同事意見有所分歧時,可以試著互調身分、轉換情境,「我瞭解你為什麼反對我,因為我可能會比你更急更苦」、「我知道你為何反對我,是為了杜絕可能發生的事,如果我是你,我肯定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如此對方自然不會築起防備高牆,溝通效果更佳。

好故事要真心 才能感動別人

 要說一個好故事,必須要真心,故事要夠真心,才能讓人感動;只要真心真意,故事自然就好,自然就動人,不用說服。要記住,故事力絕對不是用來唬弄人的,否則它就會變成話術,話術就像睡前的童話故事,等顧客醒來就破解了。

 說故事就是能夠讓人們透過引導,造成影響並且做決定,而且人一旦做了決定後,會傾向更堅決去支持自已的決定,但說服沒有辦法。所以,隨時隨地都要練就說故事的能力,比如身邊有一杯水,就可以練習如何用這杯水說出一個故事來,而且這個故事必須要有趣、動人,且被期待。任何的學習都不是綑綁,都是要讓你更有彈性,而學會說故事就是讓你增加工作能力的彈性,提升競爭力。

說故事 溝通 真心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