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

被資遣不是你不好!

「被資遣」的原因非常多,很多時候都不是你的錯,你無須感到丟臉。在未來職場,零工經濟將會愈來愈蓬勃,有因應之道,就不愁沒飯吃。

撰文◎黃大米

2021.08.09
圖 /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公司要轉型了,要我們選擇是要轉調其他部門,還是資遣。」大強在LINE上敲出這些訊息,我有點吃驚,倒是他顯得氣定神閒,還有點喜孜孜,「我打算創業去賣便當,公司發的資遣費剛好可以讓我多點糧草,試試水溫。」

 大強今年31歲,一直以當記者為樂,領了資遣費後,他義無反顧地選了創業之路,原因很務實,「記者4萬塊的薪水,在台北可以過日子,但眼光放遠點,這點錢不足以養家活口,趁此機會轉業看看,也許就找到新的路。」

 大強開開心心地去領失業給付,公司給的資遣費也有10萬多,口袋有錢,就更有勇氣築夢,「我每天做菜賣便當很開心,自己管自己,我努力推銷便當,現在已經有公司訂餐,我要繼續努力下去。」創業不易,他想拚搏一個新的可能,一個在他年紀漸長時,薪水足以養家活口的工作。

資遣面臨的錯愕與精神壓力

 我有很多朋友都曾被公司資遣,「資遣」像是突然遭遇意外,大部分的人遇到時都有些錯愕,這錯愕與精神壓力來自幾個部分:

一、收入中斷,無以為繼

 經濟層面的部分,是最需要解決的,口袋空空,腦袋也會跟著不安。正常來說,公司給的資遣費與失業給付,足以讓大家安度一陣子;如果經濟負擔比較重,可以打些零工來補足花費的缺口。事實上,當你身處在對未來不安時,你會縮減開支,經濟的壓力沒有你想像中的大,請務必安心,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

二、空白的時間與身分,令人茫然

 待業突然多出大量時間,加上失去職場上的定位,確實令人不安,但請仔細想想,人的一生如果用公式來描寫,寫出來可能是:出生→上學→上學→工作→工作→工作→退休→死亡。

 光看這公式,就可以感受到,人的一生工作時間非常長,既然如此空白一陣子,根本微不足道。請把這段時間當放暑假,不要看得這樣嚴重。不妨在這段時間重新思考,原本工作的產業是否還有前景,若已沒落,早早轉業可能比溫水煮青蛙來得好。轉業很可能需要新的技術或者專業能力,這段空白時間,恰好是老天爺送你的學習良機,萬萬不要在焦慮中,任其虛度。

三、被資遣很丟臉,請領失業給付壓力大

 過去產業變動慢,一家公司待一輩子,員工被資遣,容易被貼上工作態度有問題或能力不足的標籤;但時代變了,企業每天都在面臨環境的巨浪,AI、機器人的崛起,科技一日千里。在此情況下,即便是大集團的子公司都可能突然收攤,當企業無法長命百歲時,資遣也將是這世代的常態,所以請撕掉「被資遣」等於自己不夠好這樣復古的標籤。

 「被資遣」的原因非常多,可能是企業縮編或者改組,也可能是主管改朝換代,新主管想用自己的人馬,也可能是你太能幹,功高震主,當然也可能是老闆財大氣粗,仗著自己的企業品牌大,不怕找不到員工,稍有不順心,就請員工走人。所以被資遣,很多時候並不是你的錯,你無須感到丟臉。請領失業給付,不要覺得對不起國家社會,你每月繳納的保費,就是為了讓你在失業時可以請領,如同你的醫療保險,都是在減輕你的負擔,這是你最基本的權益。

 在未來的職場,「資遣」將是勞工常遇到的情況,相對應地「零工經濟」將會愈來愈蓬勃,多重收入、多重身分將是趨勢,狡兔有三窟,也就不愁沒飯吃。

資遣 轉職 零工經濟 黃大米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