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術

學會時間管理,告別窮忙加班

職場上班族想告別窮忙,或處理不完的工作量,就要懂得時間管理。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1.09.01
圖 / 攝影師:Helena Lopes,連結:Pexels

 每個上班族,常會面臨的問題,不外乎經常必須和時間競賽,一堆待辦事項堆積如山,甚至被老闆或客戶追著跑,往往下場就只能拚命加班,或一陣窮忙,工作上卻缺乏效率。

 在《時間管理黃金法則》(呂宗昕著,商周出版)一書中,深入剖析時間管理策略,以下列舉幾項策略作為說明。

三抓三放的簡化工作原則

  • 抓大事,放小事
     集中思考工作上的大事,對於微不足道的小事,無須過度煩心。高階管理者必須公司明確定位,掌握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別為枝微末節而操心;基層工作者應將時間用於可明顯提升業績的事務上,無關緊要的小事則盡量刪除。

  • 抓正事,放雜事
     要順利完成一件工作,有其必要的程序及步驟。與完成該項任務有關的稱為正事,無關的則稱為雜事。

     一個有智慧的工作者應抓緊正事,將心力和時間集中投資於處理與該任務最相關的核心問題;至於與正事無關的雜事,可交由旁人處理,或是盡量避免,以簡化工作內容。

  • 抓要事,放閒事
     重要又緊急的事情應該在第一時間完成;沒有時間壓力的閒事,則利用工作空檔,簡單處理即可。要事與閒事的差別,在於對績效的貢獻度以及時間的緊迫程度。高績效貢獻度、高時間緊迫性的要事必須優先處理,低績效貢獻度、低時間緊迫性的閒事則可暫緩或刪除。

重要與緊急的N字型法則

 針對提升時間管理能力的技巧,可依工作的緊急度及重要性,將不同類型的工作區分為四大象限:

  • 第一象限──重要又緊急的事
  • 第二象限──緊急但不重要的事
  • 第三象限──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
  • 第四象限──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正確的工作優先順序應該是:

  • 第一優先──重要又緊急的工作
  • 第二優先──重要但不緊急的工作
  • 第三優先──緊急但不重要的工作
  • 第四優先──不重要又不緊急的工作

 也就是先從第一象限的工作做起,再依序進行第四、二、三象限的事情,如此連結起來,就成為一個「N」字型,故稱為「N字型法則」。

  • 緊急與不緊急
     把工作的完成目標想像是一支公車站牌,眼看著最後一位乘客已經下車,你要搭的公車隨時就要啟動離站。這時如果你距離站牌很近,輕鬆跑個兩三步就能趕上公車,自然覺得「不緊急」;但是,如果你距離公車站很遠,拚命跑還不知能否追上公車的話,當然會覺得「非常緊急」。

     所以緊急的程度與你和目標物之間的距離有關。距離越近,越覺得輕鬆;距離越遠,感覺越緊急。

  • 重要與不重要
     把不同階段或步驟的工作當成是堆積木。當移除某一塊積木後,整體架構若絲毫不受影響、屹立不搖時,那塊積木就相當於不重要的工作,當移除某塊積木後,整體架構若瞬間崩塌、徹底瓦解,那塊積木就相當於重要的工作。

     所以重要與否應視影響全局的程度而定,而影響程度的大小則決定重要性的高低。

依照能量狀態,來決定該做工作

 而在《Google人不疲倦的工作術》(Piotr Feliks Grzywacz著,吳怡文譯,如果出版)一書中,則提出「依照能量狀態,來決定該做工作」。

 作者認為,「工作時,自己的心情會有高低起伏,隨著必須做的工作與場所的不同,能量的使用方式也要有所改變。」、「『這段時間必須做甚麼事』──至少必須事先做出這樣的時間管理。」,如果想在不疲倦的狀況下提高工作表現,必須考慮以下幾點,有彈性地決定要做的工作。

  • 所需能量的類型
     比方說,如果是做新的提案或是彙整資料,就比較適合以衝刺的方法來進行。不要為了配合他人而搞得自己手忙腳亂,要保留可以專心作業的時間,再展開工作。

     另一方面,可以把討論、舉辦活動,或是和客人談話之類的工作集中在同一天,當天就不要回覆電子郵件或製作資料。

  • 自己的能量狀態
     此外,也可以根據自己處於正能量或負能量,來改變所做的事。

     比方說,如果現在自己的能量屬於正面積極、活力十足,且能集中精神,便可以進行需要專注力的統整資料與撰寫企畫案的工作,也可以在審慎思考後,回覆重要的電子郵件。另一方面,如果沒什麼精神,因疲倦而無法專心,就必須要把重要工作往後延,進行事務性或整理類型的工作。

  • 配合場所來進行工作
     一如要配合自己的能量狀態來工作,配合場所工作也是不浪費能量的有效方法。

     精神很好,又可以在位子坐超過二十分鐘時,可以用電腦彙整資料或是回覆郵件。

     雖然有精神,但必須站著時,可以用智慧型手機確認行事曆或回覆簡單的郵件。如果是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回覆的信件,可以先做個記號,之後再以電腦作業。

     當電車變擠時,可以聽廣播或有聲書來蒐集資訊或讀書。

     電車非常擁擠,自己也非常疲倦,甚麼都做不了時,就進行冥想,若能事先一致決定好,就可以有效利用時間。

時間管理 重要 緊急 工作術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