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訓練貓、狗、魚、雞、鳥 動物明星推手

精通訓練貓、狗、魚、雞、鳥的謝佳蕙,是電影廣告的動物明星推手。她建議有志學習寵物行為訓練者,應強化英文能力,到國外進修,才能習得最新的知識、技術,不重蹈填鴨式教育覆轍。

撰文◎高永謀

2022.07.29
圖 / 照片提供◎謝佳蕙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歐洲也成了重災區,許多國家祭出封城令、鎖國令,防止疫情繼續蔓延。而在西班牙,封城令只允許2種例外;一是人們進行必要的民生消費,二是寵物主可帶寵物出外散步,每天最多1小時。

赴美留學發現「新大陸」

 在高雄市開業的寵物行為訓練師謝佳蕙指出,西方國家遠比台灣重視動物權,許多歐美人士將貓、狗,當成家庭的一份子,而非單純的寵物,非常重視牠們的身心健康;因此,西方國家寵物行為問題較少,不常發生暴衝、狂叫等異常情況。

 「寵物與小孩相同,只要滿足其需求,情緒、行為自然正常。」謝佳蕙直言,昔日大多數台灣寵物主都不願正視寵物的需求,如運動需求,有時將狗關在家中一星期,完全沒帶牠出門運動,狗自然情緒不佳、大呼小叫,或亂尿尿;但若干寵物主卻歸咎於狗「不乖」,或罵或揍。

 雖然自幼養狗,但謝佳蕙直到負笈美國讀大學時,才發現寵物行為訓練的「新大陸」,發現不必打罵,就可成功管教貓狗。那時,他在南加州的大學裡攻讀行銷,養了一隻狗為伴;每次帶狗看獸醫,獸醫總建議她去上寵物行為訓練的課程;而在她上過相關課程後,也讓她找到職涯的志趣與方向。

 回到高雄後,謝佳蕙先到一般企業任職,並取得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但從2013年起,她決定跨足寵物相關產業,先透過販售寵物飼料拓展客群,再創辦米拉寵物教室,開設寵物行為訓練課程;而她幾乎每年都出國進修,不但取得多張國際認證,學習最新的知識、技術。

擁有多國、多項專業證照

 謝佳蕙不僅擁有英國國際犬/貓訓練師證照、國際機場緝毒犬認證證書,與美國PetSmart A級訓練執照、APDT國際認證訓練師、美國 IAABC 貓咪行為問題處理、Terry Ryan 訓雞畢業證書、Amber犬攻擊行為課程認證,還曾是香港海洋公園的海豚照顧師;除了精通訓練貓狗,連魚、雞、鳥的照顧,也難不倒她。

 雖然已進入21世紀,但謝佳蕙的家人對她投身於此,初期仍有異見,認為她應有「更好的出路」。她也透露,迄今仍有人認為,提供寵物吃、住,並帶她看獸醫,已是莫大的恩惠,何必「額外」再花錢;在開課初期,有些寵物主還得瞞著家人,才敢來上課。幸而,近2、3年來,隨著國人愈來愈重視動物權,類似情事已較少聽聞。

 目前,謝佳蕙開設的寵物行為訓練課程,可分為2大類。第1類課程,上課者為寵物主,但寵物必須陪同上課。她解釋,此課程旨在訓練寵物主自主訓練寵物。

 以狗為例,她還針對狗的年齡,開設不同的課程;幼幼班(犬齡6個月以下)的課程內容,包括幼犬社會化、籠內訓練、定點大小便、飼料挑選,與周圍人、事、物的相關練習等。年齡已超過6個月的犬隻,課程內容包括狗狗情緒調整、主人行為模式調整、增強專注力、基本服從(坐下、趴下、等待)、飼料挑選、玩具選擇、戶外喚回等。

訓練3個月只為30秒鏡頭

 第2類課程,上課者為寵物,多為因應廣告、電影的需求。她曾與電影導演魏德聖及多位MV、廣告、偶像劇導演合作,被譽為動物明星的推手;而近1、2年,此類課程工作量佔比日益提升。

 「拍攝電影、廣告,最難控制的角色,當屬老人、小孩、動物。」謝佳蕙透露,無論貓、狗,面對主人以外的人與嘈雜的環境,非常容易緊張;電影、廣告、MV、偶像劇中跟動物有關的片段,動物看似輕鬆、自然,其實幕後的練習可能達數月甚至數百次,「在魏德聖導演的電影《52Hrz I Love You》,貓的鏡頭只有30秒鐘,訓練過程卻長達3個月。」

 自創業以來,謝佳蕙謙稱,一路堪稱順遂,還未發生沒有學生的「空窗期」;而隨著知名度愈來愈響亮,合作邀約也愈來愈多。許多寵物主羨慕她,可將志趣與職業結合;當她面對詢問,她總回問對方:「英文程度如何?」

 謝佳蕙直言,早年的台灣國小、國中、高中教育,幾乎都是填鴨教育,直到參考歐美國家的教育制度後,才逐漸多元化、活潑化,但台灣現行的寵物訓練課程,大多仍停留在填鴨教育的階段,不見得適合所有寵物,與先進國家仍有一大段距離,「且國內相關證照尚未制度化,不同單位各行其是,公信力不足。」

投身此行得樂於與人相處

 職此,她建議有志投身此領域者,應到國外進修,並取得相關證照,才能習得最新的知識、技術,「英文程度至為關鍵」。謝佳蕙澄清,許多人想投身寵物相關職種,動機常是誤以為「這行很好賺」,或想逃避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只想與貓、狗相處,「實際上,寵物的行為問題,常源自於寵物主的問題。要投身此行,一定要樂於與人相處。」

 「因為,縱使上課的是寵物,仍得向寵物主解釋,無法躲避人際關係。」但謝佳蕙認為,對愛貓、愛狗的她而言,可天天與貓、狗相伴,便相當快樂,可以幫助寵物、寵物主度過難關,更是超越報酬的回報!

寵物商機 動物明星推手 寵物主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海外求職調查

因應疫情解封,去年各國紛紛開放國門,你是否有興起到海外工作的念頭呢?哪個國家又是你的首選?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