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職場修心術

近日,在網路看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一段郭語錄,細細咀嚼思量後,不論應用在人生或工作上都蘊含許多哲理。

撰文◎翁靜玉 / 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2021.12.06
圖 / 攝影師:Elevate Digital,連結:Pexels

 近日,在網路看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一段郭語錄,細細咀嚼思量後,不論應用在人生或工作上都蘊含許多哲理。

 把咽不下的氣咽下,是一種胸懷;

 把不想做的事做好,是一種能力;

 把看不順眼的人看順,是一種修為;

 把快罵出口的話忍住,是一種本事。

 「把咽不下的氣咽下,是一種胸懷」。在生活或工作上難免會因理念不合,價值觀不同,而引發爭議,但爭來爭去沒有人是真正贏家,懂得把這口氣咽下去,是一種修養,也是具包容力的胸懷。面對困境,平心靜氣,冷靜思考最重要,忍一時之苦,才能造終身之福。衝動的報復或回擊行為,對解決事情,絕無助益。有時忍住一時,反而事緩則圓,忍辱負重,更是成大功立大業的最重要性格。

 「把不想做的事做好,是一種能力」。做自己喜歡的事不難,做自己討厭的事確實困難,但並非做不到。但有些討厭的事,卻是非做不可,只能勇敢的挑戰,有本事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才是高手。能把一件不喜歡做的事做好,就能證明自己的耐性與實力。有朝一日,就更能把自己喜歡的事做得更好,更出色。因此提升自己的挑戰力與企圖心很重要。

 「把看不順眼的人看順,是一種修為」。人皆有好惡,看待別人的眼光也是如此。莫一味注意他人的錯誤與缺失,要留意思考自己看人看事的起心動念。如果天天只察看別人的缺點,不懂欣賞別人的優點,做人處事過於自我,只會讓自己陷入自負、自欺欺人的人生,因此必須調整自己的共感性與柔軟性的人際關係性格。才能與人為善,廣結善緣。

 「把快罵出口的話忍住,是一種本事」。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不要苛求自己,更不要苛求他人,一個人最大的弱點就是姑息自己,苛求別人,喜歡罵人。人在憤怒之際,出言不慎,易傷人三分,傷己七分,智者也會變愚者。俗話說:凡事忍一句,福根處處生,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因此,調伏自己的情緒,才能像彌勒佛一樣開心自在。

職場修心術 職場高情商 翁靜玉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