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關係

建立內部人脈 先找到Key Person

經營內部人脈的訣竅,在於根據本身業務需求,找到組織中的「Key Person」。平時有交情,當你有需求時,對方會比較樂意助你一輩之力。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3.12.18
圖 / 攝影師:fauxels

有好人緣,才能得到資源,平時在組織內廣結善緣,建立「內部人脈」,當你需要同事支援時,對方才會樂於助你一臂之力。

職場上重視團隊合作,光憑個人之力不足成事,必須借助眾人之力,才能比起「外部人脈」,「內部人脈」對於工作的推動,影響力更大。

平時建立交情 才會有人脈相助

職場上重視團隊合作,光憑個人之力不足成事,必須借助眾人之力,才能順利達成任務,比起「外部人脈」,「內部人脈」對於工作的推動,影響力更大。

外商公司總經理舉例,他過去在服飾代理公司負責業務工作,因為經常要請款入帳,所以一定要跟財務部門打好關係。所以,倉儲人員也是他的內部人脈,由於平時關心良好,需要調整貨品時,都會優先幫他處理。

經營內部人脈的訣竅,在於根據本身業務需求,找到組織中的「Key Person」,對方可能是老闆秘書,但也可能是其他部門同仁,平時有交情,當你有需求時,對方會比較樂意助你一輩之力。

利用平時短暫的交會,和同事產生互動和交流,也是建立內部人脈的方式,科技業人資主管說,像是在等電梯、到茶水間倒水時,遇到同事不妨寒喧幾句;排隊影印時,給同事一個「舉手之勞」,都能讓對方對你留下好印象。

在公司舉辦的各項活動,更是擴大內部人脈的好機會,應該擴大內部人脈的好機會,應該踴躍參加。此外,大部分的人都好為人師,找機會多跟同事「請教」,讓對方覺得自己很重要,也是廣結善緣的好方法。

內部人脈 團隊合作 工作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