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關係

在職場上發光,你可以這麼做!

我相信在世界各個角落,有很多不為人知,辛勤的職場工作者,盡心盡力地在自己的職務上努力不懈,做對自己有明確意義與價值的工作,既認真又享受。

撰文◎桂演大

2021.08.13
圖 / 攝影師:Sora Shimazaki,連結:Pexels

 奇美博物館有一幅我很喜歡的畫作,是19世紀晚期法國農村畫家雷赫密特的《客棧內部》,這幅畫作是畫家最著名「莊嚴風格」系列作品的第一件。

 畫作本身是描繪一群聚集在長桌旁正在觀看女子倒酒的一群農夫們。畫家雷赫密特透過農夫手中的鍬、身上樸素陳舊且略帶髒污的服飾,以及歷盡日曬風霜的面容和肌膚,來呈現畫中人物勞動階級清苦的生活及艱辛的工作。然而,男子樸實有力、拄著鋤頭並昂首挺坐在椅子上的姿態,流露出一股莊嚴的氣勢,同時也凸顯農夫的英雄氣質。

 每次觀看此畫作都感動不已,畫家透過畫作,將社會上可能被忽視的勞動階級,用紀念碑式巨幅尺寸的畫布畫上,來向他們致敬。而畫中人物在一個簡單的客棧角落,卻如英雄般地令人敬佩,更具體展現「行行出狀元」,工作無貴賤。

用心工作的優秀職人

 透過19世紀畫家的畫作,讓生活在21世紀的我,看見現今社會的更多可能,包括在各行各業裡、用自己獨特方式生存的優秀職人。正巧最近也看到有個宗教團體,報導在台灣各個角落的工作者,以他們自己的理念,將原本平淡無奇的工作,注入獨特的生命力。

 其中一個是再生新藝的工作者,他將廢棄木材再利用,能物盡其用,展現工藝巧手,也延續了物品使用的壽命。他說,做這個工作,既沒有負擔、沒有壓力,又擁有很理想的工作環境。因為用心意、用願心,花時間去與它互動,把它變成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與使用的東西,就是化腐朽為神奇的最佳寫照。

 另一個,則是台灣到處都有的幼兒園。這家擁愛教育的幼兒園,與其他幼兒園極大的不同,是致力於品格與生命教育。他們知道教育是扎根工作,無法立竿見影,須要等待。雖然辛苦,但讓孩子學習愛家人、愛社會、以及愛世界,讓孩子的生命更圓滿,是自己可以堅持下去的動力。

 我相信在世界各個角落,有很多不為人所知,辛勤的職場工作者,盡心盡力在自己的職務上努力不懈。當中有如幼兒園的園長、或像再生新藝工作者,或如畫家一樣,對自己有明確意義與價值的工作,既認真又享受。

把逆境當成機會 把自己變成光

 或許你會因為學校社團活動與課業無法兼顧,而焦躁不已;或是因工作不如意,而憤恨不平。然而,當我們不去對抗逆境,把逆境當成機會時,就能轉個身,把自己變成光,黑暗處自然就離你遠去。

 在台灣,有位事業有成的總經理,當他邁入知天命的年紀後,發現視力因青光眼、在很短的時間內已快速衰退,能見度有限;後又因為罹患癌症,讓自己的心情跌入谷底。

 但他沒有因此放棄,而在很短的時間內,重新轉換自己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他說,雖然無法靠眼睛來生活,卻可以善用耳朵及嘴巴。眼睛看不見,耳朵卻變得更靈敏。能透過耳朵聽到美好的事物,再與人分享。

 看他分享時的表情,我很肯定,他已再度把自己變成發光體,也照耀著別人。也許在社會上,有人走入黑暗,才發現微光可貴;有人因走入人生最暗處,才看到原來光一直都在自己身上。是的,轉個身,光一直都在。

職場關係 逆境 職人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