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轉職攻略

45歲巔峰之後 該如何轉職?

無預警地你就被組織重整到一個從來都沒想過的位置!你剛過40歲不久,以為來到人生的巔峰正要大展身手,一陣鬱悶後,該走的時候還是得走,但要往哪個方向呢?

撰文◎米亭

2021.08.28
圖 / 攝影師:Tim Gouw,連結:Pexels

曾經多麼燦爛輝煌,就摔得有多痛,跟愛得有多深、就有多大的怨恨一般,在職場上突然間就要面臨人生重來並轉換跑道,這是現代職場人必備的心理質素,必須時刻警惕。

上班族平坦之路 會讓你失去警覺心

這是一個很典型的代表性例子,她是台灣知名鞋類品牌海外部經理,這個位置是她大公司生涯的最後一站,從來沒有想過會離開這一行,因為自己也曾經被挖角過,可見在同業中形象還不錯。

但在她還沒考慮到跳槽時,就突然在公司待不下去了。因為,本來以為再拚一點至少晉升到業務總監,更好一點當到公司副總也不是不可能,因為自己血統純正。所謂血統純正就是透過學長引介到公司,從總公司業務部小職員開始培訓,到過中南部的分部歷練,公司拓展海外市場時派駐中國,連東南亞都去過。

公司西進的全盛期已過,分公司一個一個關掉,組織要重整,她被調回台灣整併海外部門,以為是公司看重她;沒想到整併完成後,公司問她任務完成,要不要去事務部待待看?事務部是什麼她不知道,其實公司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問到去那個部門要做什麼,也沒有人知道。

這是21世紀大部分傳統產業的樣貌,因為產業已經不需要大,小才是美好,個性品牌才有特色,而個性品牌不需要龐大組織,甚至不需要組織,傳統上班族該何去何從?

客觀地面對不能接受新事物的年紀

新時代的職場樣貌對年輕人來說不是問題,因為他們一開始就沒待過龐大的企業,不需要參與組織競爭的殘酷,但已經享受過大企業輝煌時期的中高階主管呢?憤憤不平有用嗎?去創業壓力更大,就算沒人來挖角自己主動出擊,但業界能去的大公司都差不多是這個樣子啊!

隨時思考「如果發生意外該怎麼辦?」,經常準備「接受新事物、接受改變」是一句被用來說的勵志話,實踐非常起來困難。

根據諾克斯學院心理學教授法蘭克.麥克安德魯(Frank T. McAndrew)的研究,年紀愈大對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不可避免地會下降,並削弱對變化的應變能力,這是任何人都會發生的現象,因此必須要將這一點納入考慮。

所以該改變的還是你自己,學習如何用網路來吸引人。

不得不轉變時 該怎麼辦?

知名管理顧問大前研一的理論是,透過改變行為的自我管理來改變思想迴路,而人只能用三種方式來改變行為:第一,改變時間分配;第二,改變居住的地方。第三,改變人際關係。只有這三個因素才能改變人類「改變你的決心」。

在漫長的職涯中,隨時都會聽到培養第二專長、擴大自己的興趣,以及對新事物抱持好奇心……這種說來容易做來難的箴言,對一般上班族來說,可以根據大前研一的建議而實踐、並且比較容易得手的,應該是第一跟第三種。

改變時間分配與人際關係息息相關,最明顯的是不婚族增加跟不生育的伴侶愈來愈多,甚至在日本有愈來愈多的人連談戀愛的興致都沒有,可是卻熱衷上廚藝班、各種手作課程,更極端是一年有兩個月在旅行,但是最常見的是掛網,在網路上消磨時間,不論是學習還是遊樂。

看起來不那麼積極在工作、交友,而是去發展自我,改變傳統上班族的行為模式,才是因應變化、轉職之道。

自我管理 轉職 跳槽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