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關係

被問「薪水多少?」該怎麼辦?

當被別人問「薪水多少?」到底該怎麼回答?想維護隱私不想照實說,又不想得罪人呢?

撰文整理◎廖思嫺

2023.03.09
圖 / Career編輯部

當你作為一名新鮮人,面對著薪水問題時,你可能不僅會在面試中遭遇這樣的問題,還可能會在社交場合中被親朋好友問及。這種情況下,你該如何回答這樣的問題呢?

了解提問者的意圖

首先,你需要了解提問者的意圖。這樣你才能夠更好地回答問題,並且避免出現不必要的尷尬。如果提問者只是出於好奇,你可以選擇不透露具體的薪水數字,而是表達你的滿意度和薪酬待遇的整體感覺。如果提問者是出於求助,你可以考慮分享一些你所知道的市場標準和薪酬待遇的參考資料,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價值。

適當地提出反問

你也可以適當地提出一些反問,以更好地了解對方的問題。例如,你可以問:「為什麼這麼問?」或「您是想了解我們這一行的市場標準嗎?」這些反問可以幫助你更好地了解對方的意圖,並且適當地回答問題。

選擇適當的回答方式

如果你不想透露具體的薪水數字,你可以表達你對薪酬待遇的整體滿意度。或者為了避免有些人鍥而不捨的追問,你可以考慮透露你的薪水範圍。

不要過度自我貶低

當你求職面試被問到薪水問題時,不要過度自我貶低,因為這可能會對你的職業生涯造成負面影響。相反,你應該展示自己的價值,並且適當地表達你的期望。你應該明確地傳達你的能力和價值,讓對方了解你的期望和條件。

到底應該如何應對?

❶在家庭聚會上:你可以說:「今年還可以啦、過得去。」,或者你可以透露薪資的範圍:「我一個月大概在35,000元到50,000元之間,因為除了底薪之外,還會有其他的績效獎金,所以不太一定。」

❷在求職面試中:在面試時,可提出「可以告訴我這個職位的薪酬待遇範圍是多少嗎?」問題,如此你就可以更好地了解公司的期望和要求,並且根據實際情況提出適當的薪酬待遇要求。

❸在與朋友討論工作:當你與朋友討論工作時,他們可能會問到你的薪水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透露大概範圍,例如「我的薪水在35,000元到40,000元之間。」同時,你可以解釋你的薪酬待遇是基於你的能力和經驗,以及公司的薪酬待遇情況而定的。

❹同事閒聊中提到:職場上有些話可以說,有些不能說,同事之間的聊天、溝通要有所保留,並非是因為看輕對方,而是要懂得保護自己。若是面對同事的詢問,建議最好先知道公司規章是否有規定「不得談論薪資」;如果沒有,你也可以用玩笑的口吻回覆:「我的薪水不高,反正不到100萬。」;若是對方還是咄咄逼人,那你也可以直接反問對方:「先問的人先說,你是多少啊?」不管對方是否有回答或者是沒有回答,你都可以不用再延續這個話題。

總之,當你被問到薪水問題時,你需要了解提問者的意圖,選擇適當的回答方式。只要你適當地回答這個問題,就可以維護你的職業形象和個人隱私。

職場溝通 薪水 良臣棘日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