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風格

疫情使千禧世代更妥善準備未來

在這波疫情衝擊下,千禧世代比其他年齡層的受訪者更積極地追尋長期財務目標。27%的台灣千禧世代正為未來的龐大支出計畫而進行儲蓄,另外有41%的台灣千禧世代為了將來的退休生活而增加儲蓄。

整理◎編輯部 資料來源◎台北─渣打集團

2021.06.07
圖 / 攝影師:Anna Shvets,連結:Pexels

台北─渣打集團網路調查結果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顛覆全球個人消費與儲蓄習慣,而在各年齡層中,以25至44歲的千禧世代所受到的衝擊程度最甚。

調查數據顯示,41%的全球千禧世代認為疫情發生後,管理日常支出的難度變高,並有35%的千禧受訪者在過去一個月內增加借貸。

然而,儘管面臨挑戰,疫情也促使千禧世代更妥善規劃財務未來,並嘗試改變理財方式。


渣打集團本調查涵蓋全球12個市場12,000位年滿18歲的受訪者,調查計畫分為三階段,依序探討消費者在疫情過後的收入、消費與財富管理觀念,繼先前發布的兩波報告後,本次調查則聚焦在疫情過後,全球消費者日常理財習慣的轉變(註)。

調查發現,儘管疫情對千禧世代的衝擊最大,但千禧世代也是各年齡層中對財務狀況最有信心的族群。


以台灣而言,52%的千禧世代認為疫情讓日常收支平衡更為困難,但仍有71%的千禧世代認為自己的財務現狀尚在掌控中;也有49%的台灣千禧世代認為,即使目前受到疫情衝擊,仍有自信將來可達成自身財務目標,而使用記帳軟體等數位理財工具,有助維持財務穩定。而45歲以上的受訪者僅有34%認為自己有信心達成未來的財務目標。

 

逾4成台灣千禧世代 為退休增加儲蓄

調查結果指出,在這波疫情衝擊下,千禧世代比其他年齡層的受訪者更積極地追尋長期財務目標。27%的台灣千禧世代正為未來的龐大支出計畫(例如買車或購屋)而進行儲蓄,另外有41%的台灣千禧世代為了將來的退休生活而增加儲蓄;反觀45歲以上的台灣受訪者,僅有22%正為退休而儲蓄。


此外,為了達成財務目標,26%的台灣千禧世代希望能更妥善地追蹤支出跟規劃預算,其中有29%受訪者在疫情過後已開始使用新的理財工具或記帳app等;另外有44%受訪者計畫在未來3年內開始使用。此外,相比於45歲以上的族群,台灣千禧世代對於數位金融服務的接受度也較高,有32%的千禧受訪者正使用數位銀行或網銀服務,另外有29%擁有數位帳戶,有28%則曾使用智能客服或機器人理財等創新金融服務來協助管理財務。


渣打銀行優先理財暨分行通路管理處處長王開平表示,千禧世代不僅逐漸主宰全球消費市場,也將是支撐經濟發展的主力。

 

註:本調查於2020年9月透過網路問卷,調查全球12個市場(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肯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基斯坦、英國與美國),共計12,000位年滿18歲以上的受訪者。本調查分為三階段,依序探討消費者在疫後時代的收入、消費與日常理財觀念與行為之轉變,前兩階段結果分別已於2020年8、9月發布。
 

千禧世代 疫情 退休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