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術

想當管理職,該準備什麼本領?

誰都想升遷,但問題是,你準備好了嗎?想成為主管,除了「技術能力」之外,你還得具備Coaching、領導力、綜觀全局及看懂財報等能力。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3.03.29
圖 / Career編輯部

「晉升為主管」是很多人職涯的目標,但問題是,你準備好了嗎?在成為主管之前,就先具備主管所需的能力,將可大幅縮短新手主管上路的陣痛期。

不同職級,能力組合有別

哈佛大學教授羅伯特‧卡茲(Robert L. Katz)提出「管理知能階段論」,他認為一個管理者基本上必須具備「技術」、「人際」與「概念」等3種能力,而且在不同階段有不同能力的比例組合:

◆基層主管:最需要「技術能力」,透過個人專業達成任務;其次是人際能力,概念能力的重要性最低。

◆中階主管:最倚賴「人際能力」,與團隊互動、溝通合作達成任務;概念能力與技術能力也需有一定程度。

◆高階主管:最需要具備「概念能力」,倚重抽象思考、分析判斷和策略思維;其次是人際能力,技術能力則並非重點。

想晉升為基層小主管,就應及早強化以下4種重要能力:

教練力:從帶新人做起

前奇異執行長傑克威爾許認為,「每一位領導者都應該是一名出色的教練,」能指導部屬1.工作的技能與方法;2.工作的態度與風格,也就是身教與言教;3.信念與意志力。

帶新人,正是培養教練力(Coaching)的絕佳機會。透過帶新人,不僅可以磨練Coaching、激勵等主管所要具備的能力,還能進一步發現自己有何不足之處。謝文憲建議,有心想升為主管的人,不妨預先做角色模擬,在心裡沙盤推演,如果自己是主管會怎麼做,藉此自我磨練。

領導力:6個試金石

《大主管、小主管,帶人前一定要知道的6件事》作者大衛‧科特萊爾認為,「領導力」可以歸納為,你如何回答團隊成員不斷在問的6個關鍵問題:

1.真正重要的事情(目標)是什麼?

2.我表現得如何?

3.我們的團隊表現得如何?

4.你在乎嗎?

5.我們改變了什麼?

6.你值得追隨嗎?

大衛∙科特萊爾說,「主管只要能明確回答出這6個問題,你的團隊將充滿活力熱情地通力合作。」

綜觀全局能力

《給職場主管的37封信》提到,主管必須以更寬廣的視角、站在更高的觀點來思考工作,也就是必須具備「透視大局」的能力,「懂得判斷對公司來說什麼是重要的,自己的部門必須發揮何種功能。」想晉升管理職的人,首先應該養成凡事站在上司角度思考的習慣。

主管若沒有綜觀全局的能力,就無法有效領導團隊達成任務,讓部屬疲於奔命、團隊運作效率不彰。

《爬上主管位,就要這樣準備》作者蔡嫦琪指出,「職場上有很多人,除了自己的工作內容,對於公司其他部門的業務、廠商與客戶的瞭解、時代的變化趨勢,以及對商業改革的敏感度都嚴重欠缺。如果你想晉升主管職,就不能犯下這個毛病。」最好能多方面學習涉獵,像是各部門的職掌、作業流程等,並且熟悉業界趨勢變化。

看得懂財務數字

企業的經營管理,無一不與數字有關,想當主管就必須掌握每一個數字的意義,從降低成本到爭取更多的資源,都需要從財務的角度去思考,看懂了數字,有助於看清工作問題、提高工作績效。

「數字會說話」,稱職的主管必須會看財務報表,公司的成本、毛利、現金流量等數字全部都在財務報表裡,從資產負債表可以看出財產與負債的狀況,損益表則可以看出是否有產生利潤。看得懂財報,才能瞭解公司的業績以及經營狀況。

管理職 教練力 良臣棘日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