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關係

怎麼擁有利他的胸懷?

人類的腦子裡,本來就存在著「想要為了某人行動」的這種利他精神和行動模式。並非是「只要自己好就行了」這樣的利己主義,而是抱持著「就算把自己的事情往後推遲也想要讓別人感到幸福」這樣的想法來行動。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采實文化

2023.06.20
圖 / Career編輯部

成為驅動過程商機引擎的是「利他之心」。為了個人的私利或私欲,是無法引發別人共鳴的。在想要讓某人開心的這個任務之下,大家彼此相互幫忙、相互協助,然後一起往前走。

人類的腦子裡,本來就存在著「想要為了某人行動」的這種利他精神和行動模式。

並非是「只要自己好就行了」這樣的利己主義,而是抱持著「就算把自己的事情往後推遲也想要讓別人感到幸福」這樣的想法來行動。在那個瞬間,腦內會分泌一種叫做「催產素」的荷爾蒙。

催產素又稱為「縮宮素」。人類在出生之後,無法立刻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新生兒如果不吸媽媽的奶會馬上死掉。當媽媽想著「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小孩」、「要把這個孩子養得白白胖胖」的時候,大腦裡會分泌催產素,促使母乳源源不絕地分泌。

更有趣的是,當我們看到有人在幫助他人時,腦子裡就會分泌出催產素。換句話說,有助於他人的行動,會在人與人之間產生更多的利他連鎖反應。

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是他上班從不搭乘配有司機的公司車,而是騎腳踏車,而且他已經宣布未來會放棄數兆日元的存款。事實上,他已經多次捐出好幾百億日元行善,這位年輕富豪正過著利他的人生。

有「鋼鐵大王」之稱的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在紐約蓋了一座卡內基大廳,一直以來他對文化與藝術活動都相當支持。此外,他還在美國和世界各地建造了2,500 間圖書館。

俗話說「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卡內基在1919年過世,至今已超過百年。直到現在,他的大名依舊流傳全世界。

當物質欲望和權力欲望被滿足時,就算歸屬感或是認可欲求被滿足,但事實上人並沒有因此而感到滿足,最終會來到「想要為了他人做些什麼」這樣的「最終欲望」。

將每個人的「利他之心」做為驅動力的過程經濟,剛好與人類本質的欲求一致。

日本腦科學家兼醫學博士岩崎一郎在著作《改變人生的大腦鍛鍊》中提到,根據最新的研究,鍛鍊大腦的「島葉」,會使得大腦的反應更具平衡感和協調性,讓這個人的人生更為幸福和富裕。

至於要如何鍛鍊島葉呢?其中一個具體方法就是擁有利他的胸懷。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校區的阿爾曼塔博士(Christina N. Armenta)等人認為,感謝其實有兩種意涵:

.恩惠的感謝(Doing 的感謝):對於某人對自己做了什麼、或是某人給了自己什麼,來自這些行為舉止(Doing)的感謝。

.普世的感謝(Being 的感謝):總是抱持一顆感謝的心(Being),對所有的一切充滿感謝的狀態。

前者是基於自我本位來看事情,視野較為狹窄,因此協助者較難增加。後者因保持著一種與四周人有連結的意識,能以較為寬廣的視野來看待事情,引發更多人的共鳴,因此較容易獲得協助者。

換句話說,若從腦科學的觀點來看,以「利他之心」為基礎的過程商機,是一個容易呼朋引伴的架構。

註:本文摘自:《過程商機》,尾原和啓著,黃文玲譯,采實文化

利他 鍊島葉 良臣棘日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