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

生涯規劃,向財務會計學取經就對了

要成功經營自己的職涯,就要把自己當成「一人公司」的總裁,從經營者的高度來看待與要求自己。因此,會計學不單用在企業經營,也適用於個人職涯經營,我把它稱做「生涯會計學」。

撰文◎臧聲遠

2021.05.24
圖 / 攝影師:Anna Shvets,連結:Pexels

 做為一個生涯輔導工作者,看到心理學者所寫的、汗牛充棟的生涯規劃理論書籍,總覺得有一點不食人間煙火,反而從會計學、投資學和股市作手傳記中,讓我得到許多啟發,覺得那才是真正實戰用的生涯規劃智慧。

 凡是聽過我演講的人,或許都記得我的開場白:人生如投資,如果你害怕冒風險,那就把錢放到銀行定存,賺取每年不到2%的薄利,這樣一輩子賺不到大錢,但也不至於賠錢,就好比公務員鐵飯碗的生活。但如果你不希望一輩子平庸,想要勇敢冒險追求夢想,那就好比投入股票期貨市場,可能為你帶來千百倍的獲利,也可能讓你輸到一文不名。「風險與報酬成正比」的道理,是投資學的金科玉律,也是生涯規劃的金科玉律。

 生涯規劃與投資理財一樣,都要面對未來巨大的不可知,必須在風險與報酬之間拿捏,在貪婪和恐懼找到平衡。在展開冒險的同時,你必須為自己預留退路、架好安全網,做好風險分散,不可孤注一擲,將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當你發現苗頭不對、趨勢跟你設想的方向正好相反時,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毅然停損退場,以免陷入泥淖。這些投資理財的智慧,在生涯規劃一樣管用。

 股市輸贏一線之間,往往取決於誰能先掌握資訊情報,並且獨立判斷不盲從群眾起舞。贏家永遠走在群眾前面,甚至採取反市場操作,能從眾人看壞的投資標的(=就業市場冷門行業)領先看到機會,從眾人看好的投資標的(=就業市場熱門行業)領先看到危機。輸家則永遠是情報與判斷的落後者,買在高點賣在低點…看一看很多年輕人選擇科系與行業,不是如出一轍嗎?

 從事生涯規劃,不僅投資學很好用,會計學的基本觀念,如折舊、固定資產、無形資產、負債、淨值、壞帳、長期投資、合併報表、重大性原則…,也幾乎都可以在生涯規劃找到對應物。

 你必須累積職涯資產超過負債,要注重個人品牌等無形資產,別留下污點紀錄成為不良壞帳,對教育訓練要有長期投資的眼光,才能減緩折舊、延長職業壽命…,這裡面有多少會計用語?

 要成功經營自己的職涯,就要把自己當成「一人公司」的總裁,從經營者的高度來看待與要求自己。因此,會計學不單用在企業經營,也適用於個人職涯經營,我把它稱做「生涯會計學」。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個人品牌 臧聲遠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