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專訪

疫情下的隱形冠軍 打造生技人夢想

偉喬生醫由兩個七年級生所創立,以熱情和衝勁投入了抗體開發、免疫生化等技術,在新冠疫情影響下,提供COVID-19檢測試劑原料,協助各大廠商進行快篩檢測試劑的產品生產,業績表現亮眼。

撰文◎劉紋豪 

2021.07.13
圖 / 照片提供◎偉喬生醫

 2019年Covid-19新冠肺炎在全世界蔓延,造成人們生活與經濟都受到重大影響,為與之抗衡,人類也快速研發出分子及免疫分析等檢測試劑與疫苗,而在台灣有兩位熱血的七年級生──偉喬生醫董事長莊詠鈞、執行長鄭又瑋,以熱情和衝勁投入了抗體開發、免疫生化等技術,在創業的路途上,共同打造生技人的夢想。

實現念書的創業夢想  提供一條龍服務

 公司創立迄今已邁入第九年,談起創業契機,「其實早在念書的時候我們就有創業的夢想了!」莊詠鈞笑著說。他和另一位創辦人鄭又瑋,兩人是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研究所的同學,畢業後,他攻讀博士班,投入抗體及蛋白質領域研究,鄭又瑋則以檢驗科專長前往非洲當外交替代役,退伍後曾進入藥廠,以及從事檢測試劑研發。

 雖然在研究所畢業後,兩人短暫往不同方向發展,但卻沒忘卻碩士班時的創業夢想,想解決台灣所遇到的問題,「台灣有80%試劑是從國外進口,可是又有很好的研究能量與技術,於是思考台灣是否能自給自足,提供檢驗試劑的原料,包含從開發、測試到製造生產一條龍的服務。」加上既然過往所學都與抗體、蛋白開發、檢測試劑等相關,於是兩人於是在2013年,在當時成功大學所主持的南科育成中心創立偉喬生醫。

 「台灣生技的環境正在改變,加上台灣本土新標的檢驗試劑的發展還有努力空間,此外,很多學有所長的學生畢業後無法發揮,所以我們覺得這正是創業的好時機。」莊詠鈞說。

看準需求  發展檢測試劑

 偉喬生醫主要核心業務為抗體蛋白開發及藥物檢測試劑委託研發,亦將其高端生物技術服務,透過合作方式協同廠商加速抗體藥物及檢測試劑發展。目前除了與四家上市櫃生技公司持續合作,更令人注目地是,在此波疫情影響下,提供COVID-19檢測試劑原料,協助各大廠商進行快篩檢測試劑的產品生產,與去年相比,營收年增率更達到125%,表現相當亮眼。此外,累積多年的核心技術及技術平台,也讓偉喬生醫獲得ISO13485及台灣GMP廠房認證。

 而早在抗疫之前,偉喬生醫就看準需求,藉由抗體開發基礎,發展至檢測試劑,重點在於回饋台灣。因為看到洗腎人口連年居高不下,在2019健保署所公布的數據,慢性腎病治療費用全年度高達533億元。以往醫療院所為檢測病患的親蛋白小分子腎毒素,大多採用質譜分析法,須透過昂貴精密儀器,不只過程耗時,也會造成病患龐大的經濟壓力。偉喬生醫因此開發出精準測量、有效縮短耗時及成本的腎毒素檢測試劑,造福病患及醫療院所,也獲得美國及台灣的發明專利。

 另外,偉喬生醫在體外診斷試劑抗體產品開發上,已完成小分子腎毒素、胃食道逆流標的、急性發炎及新型冠狀病毒等標的開發,將加速腎毒素檢測布局,彌補臨床未被滿足之需求。

 談及公司產品優勢,莊詠鈞說明,不同於一般生技公司以貿易、代理、純研發等固定流程的方式,以偉喬生醫來說,公司規模是介於微型到小型之間,可以提供服務的彈性非常地高,能針對客戶需求去做彈性的調整,所以即使已經簽約了,但如果客戶在實驗中發現某些變化,在服務上會做一些合約的調整,繼續協助客戶將專案完成,「相同類型的公司在台灣不會超過五家,又可以提供彈性的服務,跟別人的服務性質有所差異,這也是優勢所在。」

想創業  先設定好計畫及停損點

 談起創業時的點滴,莊詠鈞回想,起先因公司人力有限,只能專注在一兩件案子上,但因為精益求精的態度,逐漸累積了好口碑。從僅18坪大的實驗室及辦公室開始,靠著國內外買來的二手儀器,慢慢積小成大,2018年搬遷到新廠區,還登上了創櫃版。

 公司成長至今,成員也從兩人,擴展到逾30位同仁共同打拚,「真的滿震撼教育的,我們從來沒上過新創課程,每天睜開眼就煩惱要燒多少錢,如果公司運作不起來就沒有機會,那時候也是爭一口氣,現在回想起來,反而感謝有當初的壓力。」

 最後,莊詠鈞也給予想要創業的人一些建議,他認為創業需要規劃,但仍需要一些熱情與衝動。整體來說,第一,要先設定想要發展的計畫;第二,要思考可能的最壞打算,所以每件事都須設立停損點,包含用人也是,「創業需要夥伴,人和是關鍵之一」;第三,要認清當前的環境能做什麼事情,是否能長遠發展。

偉喬生醫 檢測試劑 創業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