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自主學習 開啟更多可能性

主動學習新事物,累積專業知識與能力,將可為往後工作與人生開啟更多可能性。

撰文◎陳雅莉

2021.07.26
圖 / 照片提供◎沂動行銷

 每年初始,許多上班族會設定年度學習目標與重點,一般以外語學習、程式設計、商管行銷、投資理財最熱門,也符合當今就業市場趨勢。通常,會持續成長的人都勤於學習,也深信不斷學習能帶來好運,增強實力與就業競爭力。

 沂動行銷執行長王秋鎮自交通大學資訊管理所畢業後,先進入外商企管顧問公司,後來到台灣微軟上班,期間取得台大EMBA學位。之後創立開發APP公司,被台灣奧美集團收購,進入奧美互動行銷OgilvyOne擔任副總經理。2017年,他二度創業,成立沂動行銷,主攻網紅電商。

 不論是從大公司斜槓到創業、從軟體和顧問斜槓到數位廣告與零售新經濟,在王秋鎮成功斜槓的職涯背後,關鍵秘訣在於:自主學習。

養成閱讀習慣 獲取新知

 「我喜歡追求新鮮感,嘗試新產業,對所有事物都保持好奇心與熱情。」王秋鎮形容說,世上新鮮有趣的事物多到學不完,只要一有機會就躍躍欲試,因而累積跨產業專業能力。

 在他看來,自主學習,最重要的是要養成閱讀習慣。他的側背包中必定放一本書,便於利用零碎時間閱讀。日前,他看了《閃電擴張》,瞭解新創企業或老牌公司的創業理念、成長與獲利模式。最近則讀了《我心歸處是敦煌——樊錦詩自述》,描述樊錦詩自北京大學畢業後為何選擇到敦煌守護文物,當作是一輩子的志業。

 除主動閱讀外,線上或線下學習管道也很多。線下課程方面,常見有學校或社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線上學習資源更多元化,而且電子支付方便。王秋鎮常用的線上學習管道,包括混沌大學、Hahow好學校、PressPlay,皆為提供付費訂閱制的學習平台。

 「若要瞭解某一產業的知識,研究報告也很重要,因能提供更深入的內容。」王秋鎮身處於資訊軟體業,密切關注網路產業趨勢與變化,必定拜讀「網路女王」米克爾(Mary Meeker)每年5、6月固定發表的《網路趨勢報告》(Internet Trends Report)。光是2019年網路趨勢報告就高達333頁投影片,足見她費盡心力蒐集資料和分析趨勢。

 數位廣告和行銷方面,美國TechCrunch、《廣告周刊》(Adweek)及中國36氪,也是王秋鎮獲取新知的來源。TechCrunch為美國知名科技媒體,專門報導新創事業和最新科技的新聞。《廣告周刊》是廣告業重要的資訊來源,每期包含美國和全球廣告業最新動態、重要廣告案例研究、新廣告影片評論、客戶與代理商關係等。36氪為中國科技媒體,其報導有助於瞭解中國網路創業和科技產業最新變化。

主動出擊 學習更有效率

 但產業變化速度快,資訊多到爆炸,來不及吸收。王秋鎮發現,自主學習過程中,「最困難的是許多人不知如何入門、如何有系統學習。」例如人工智慧、區塊鏈、網紅經濟是近來火紅話題,多數人只聞其名,卻不得其門而入,不知從何著手學習。

 他建議,首先可透過研討會,聆聽學者專家演講,更重要的是「要發問」。有些人聽演講,也不開口提問,害怕自己的問題太愚蠢。但王秋鎮會強迫自己養成發問的習慣,每次聽演講,至少問一個問題,「自主學習與成長,要從強迫自己問問題開始,才能獲得專業知識。」

 其次是透過臉書,尋找想認識的人。以網紅經濟產業為例,王秋鎮先上網搜尋從事網紅經濟的企業,發現達摩媒體專門做KOL(Key Opinion Leader)網紅口碑行銷,再循線查到達摩媒體執行長許景泰的個人臉書,私訊對方,希望能瞭解網紅產業。

 藉由臉書,王秋鎮也認識了網紅搜尋引擎「網紅雷達」(KOL Radar)共同創辦人程世嘉、PressPlay執行長郭全榮。雙方互相交換對網紅媒合、網紅電商及網紅收入模式的看法,並尋求未來合作的機會。

 「善用網路,主動出擊,學習會更有效率。」王秋鎮說,不敢開口或拉不下臉發問,可能會錯失寶貴的學習機會。反之,若能以開放心胸(open-minded)請教別人,有專家的指引,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元學習 帶來良好機遇

 在創業過程中,王秋鎮也深刻感受到自主學習帶來好運與良機。他第一次自行創業,協助企業或品牌開發行銷APP,當時手機APP是接觸客戶、提高客戶黏著度的熱門管道。

 王秋鎮原本對廣告業生態很陌生,參加台灣奧美集團舉辦的研討會、分享案例後,「我才知道奧美是台灣最大的廣告公司,原來有廣告代理商的存在,也瞭解客戶行銷預算如何分配,通常是由廣告代理商提出年度行銷計畫給客戶,而APP行銷只是其中一環。」

 透過這次機會,王秋鎮不但認識奧美高層主管,對方也經常轉介客戶給他。某天,奧美希望收購他的APP公司,王秋鎮心想:「如果能加入全台灣最大的廣告公司,實在是太酷了!」於是,他欣然接受全新的挑戰,也領悟到過去的多元學習,為自己未來的職涯創造良好的機遇。

 第二次創業,王秋鎮選擇切入電商市場。去年,他參加研討會,聽取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分享區塊鏈付款確認服務機制。經他主動接洽後,也促成沂動行銷攜手台灣微軟與中國信託金控,一同打造台灣首家網紅導購電商「SOOCKER搜客」,向企業品牌及網紅提供媒合與導購獎金即時入帳等服務。

 王秋鎮直言,如果侷限自己只要把本業、份內工作做好,就不會發現另一種可能性。因此,他鼓勵年輕人要開放心胸,多與人溝通、分享想法,才會激盪出更多火花,開啟更多可能性。

斜槓時代 必具備軟實力

 全球吹起斜槓風潮,愈來愈多人不甘於一份工作做到老,期能擁有多重職稱與專業。在斜槓時代,「年輕人應具備英語、解決問題及簡報能力,」王秋鎮強調。

 若想要獲得第一手資訊,必須要有基本英文能力。王秋鎮在大學聯考時,英文只考了20幾分。他到外商顧問公司面試時,主考官當場用英文面試,結果只講得出幾個英文單字。雖獲錄取,但他被派到芝加哥受訓3週,才下定決心重新學好英文。

 當時王秋鎮到麥當勞看圖點餐,店員問:「Here or to go?」(內用或外帶?)「我完全聽不懂,才猛然領悟:英文不好,就連在美國吃飯、生存都有問題。」他大受刺激後,開始強迫自己每天練習寫一封英文信,學習如何查字典和使用語法。經多年努力後,如今他的英文已應答如流。

 在各種軟實力中,王秋鎮最看重解決問題和簡報能力。發現問題時,不能只看表象,還必須深入挖掘根本原因,並思考有多少個解決方案。多方比較後,才能決定哪一個解決方案對當下情境是最合適且最有效。所謂簡報能力,指能上台說明,並表達清楚、有效傳達的能力。

 王秋鎮鼓勵年輕人一定要養成斜槓能力,瞭解自己的特長和興趣,多開發自我潛能,「多嘗試,不要害怕。想成為Youtuber,去做就對了。只要你主動學習,不斷獲取新知,願意堅持下去,就贏了90%的人!」  
 

自主學習 閱讀 斜槓能力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