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壓力是成長的原動力

外在環境不論如何變化,都只是提供一個淬煉我們的場域而已。它在提醒我們,對於未來,要有最佳的準備。

撰文◎翁靜玉 / 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2022.01.13
圖 /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最近在各種聚會的場合,經常聽到朋友、同學和客戶訴苦,覺得工作壓力好大。其實,壓力不盡然都是不好的,有時壓力也是個人成長的良師。無意間看到呂鴻德博士所寫的一篇文章:《跨世紀主管的思維》,裡面提到兩個故事,深具啟發性,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你吃過豆芽菜嗎?你自己種過豆芽菜嗎?有沒有發現,自己種的豆芽菜都細細長長的,好像營養不良似的?可是巿場上賣的豆芽菜,肥肥胖胖,看起來就是又嫩又脆,很好吃的樣子!其實那是有方法的!

 商家在孵豆芽的時候,先把種子灑下去,接著會在上面蓋上一層玻璃片之類的重物,當種子要冒出芽來的時候,首先就會碰到這個壓力,為了長出芽來,並有力量舉起這層重物,種子們會相約,有默契地一起喊:「一、二、三頂」、「一、二、三頂」,於是就長成了肥肥胖胖的豆芽菜。因為它們通過壓力的逆境考驗,所以反而長得又胖又好。

 另一個故事是,日本人很喜歡吃一種魚,必須從西伯利亞空運到日本。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空運過程中,都會有高達四○%的魚因為飛機搖晃暈機死亡。為了降低魚的死亡率,於是有人在水箱中放入魚類的天敵──螃蟹,這樣一來,魚為了躲避螃蟹的攻擊,自然會集中精神、全力戒備以保護自己,不畏外在環境的威脅。結果,真的奏效了,魚的死亡率從40%大幅降到5%。

 從這兩個故事中,你看到什麼了呢?環境愈嚴苛,為了求生存,愈能激發人的潛能。我一直深信一個觀點,那就是觀念影響行動,行動造就了結果。而觀念代表著你對所處的環境抱持的態度。

 有句話說:態度決定勝負。試問問自己,對你自己,對未來,你現在抱持什麼態度?

壓力 成長 翁靜玉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