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職涯

關於職涯圖

給年輕人最重要的就職建議

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生前給史丹福大學畢業生典禮中,一再提醒年輕人,傾聽自己的心聲,找出自己的適才適所,並熱愛自己的工作,是最困難的,但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工作。

前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僅高中畢業,但在服務業成就非凡,他自述:「我是個平凡的人,但我很早就找到人生方向,而且我認識我自己的性格優勢,我用心學習,才成就自己。」他在「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一書中,特別感慨提到台灣社會學非所用的現象,強調及早認識自己,找到適合自己性格,並能學以致用的工作是青年最重要的課題。

林書豪的成就舉世皆知,但林媽媽對林書豪的性格教育才是其成功關鍵,林媽媽曾強調,她尊重孩子的興趣,從小訓練他時間管理與賞罰分明的觀念;面對挫折時,夜晚哭泣,但早晨必歡呼的態度。她特別強調當個母親,訓練孩子的性格,遠比訓練球技(專業)還重要。

國內醫界正面臨四大皆空、五加皮當道的窘境(內、外、婦、兒科找不到醫生,牙科、皮膚科及整形外科成為醫生首選),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瑞仁在「醫者」一書中,提到目前台灣的教育欠缺讓學子認識自我的課程,大多數年輕人不清楚自己的性格優劣勢。父母與孩子不夠了解自己,常把自己放錯位置(個性不適合當醫生的,卻考進醫學院),最後憤世嫉俗的過一生。

因此台大教授湯明哲、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與前台大校長李嗣涔皆呼籲學生提早認識自己,找出自己的適才適所,並期待教育單位重視學生的職涯發展教育問題。

台灣的學生在學中對職場無所知,學校的就輔單位以心理輔導為主,對職涯輔導投入資源很少,未來政府將規劃培訓專業職涯諮詢師進駐高中職及大學。協助青年了解就業市場趨勢提供適才適所測評量表,青年掌握自己的性格優勢,投入最有興趣的工作。

由此可見,職涯教育與職涯諮詢師的培育已是刻不容緩的政府政策與趨勢。

關於CPAS諮詢師

CPAS諮詢師的培育(Career Planning Advisers Certification Program)源自我們對於職涯輔導的堅定使命。隨著社會面臨人口老化和少子化等挑戰,人口結構發生轉變,導致就業問題不斷增加。同時,產業結構的快速變遷更使非知識工作者面臨著深刻的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CPAS諮詢師應運而生,結合了生涯諮詢、人力資源管理和產業動態等領域的專業角色。

CPAS諮詢師在個案輔導過程中扮演著多重角色,包括生涯輔導者、資訊提供者、產業分析師以及潛能開發者。透過這些協助,諮詢師能夠幫助個案更好地理解自己,提升自我認知,深入了解自身的優勢和劣勢。這不僅有助於減少個案在職涯探索過程中可能遭遇的挫折,更有助於他們順利邁向充實且幸福的就業之路。

我們希望,透過CPAS諮詢師的培育計劃,參與者將能夠具備跨領域的專業素養,並在應對現代職場挑戰的同時,為個體和社會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好文共賞

服務專線0800-712-712 或 02-27031250 #168

E-maillearning@career.com.tw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