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書單

選擇並相信自己的聲音

選擇自己的聲音可以是一種私人的,也可以是一種公開的現象。它的意思是相信我們內在的知識和內在的聲音,會引導我們走向某個方向。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采實文化

2022.07.09
圖 / 攝影師◎Thirdman

「人的聲音是多麼美妙啊!它確實是靈魂的器官。人的智慧明顯地表現在前額和眼睛上,內心寫在臉上,但靈魂,靈魂只表現在聲音之中。」

──詩人、教育家亨利.朗法羅(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

在著名安徒生童話《國王的新衣》中,國王被騙子們欺騙,以為自己穿的是一種特殊材質的衣服,而頭腦簡單或愚蠢的人看不見這樣的衣服。因此,雖然沒有人真正看到他的衣服,但臣子和僕人們都沒有說什麼,因為他們害怕被貼上那樣的標籤。當國王穿著他的「新衣服」在鎮上遊行時,只有一個勇敢的孩子說了真話:「國王沒有穿衣服!」

勇氣是我最重要的價值觀之一,能讓我的身體、情緒和精神上都感覺良好, 我堅持發揮勇氣的方法,就是選擇發出自己的聲音,而不是安於舒適。

──知名學者布芮尼.布朗博士(Brené Brown)

有多少次,我們也處於類似的境地,眼看著顯而易見的事情,卻不敢說出真相,或許是為了避免被貼上無能的標籤,也或許是因為我們害怕成為嘲笑或報復的對象。

我們的聲音很重要,大於我們願意承認的程度,而我們卻太常保持沉默。曼德拉(Nelson Mandela)有句名言:「當智者沉默時,愚者成倍增加。」在我們的人際關係、學校、工作中,都應該使用我們的聲音。事實上,在鼓勵沉默的工作場所,員工事故率和錯誤率都會增加。然而,我們卻還是扼殺了自己的聲音。

我們一次又一次地,沒有把該說的話說出口。我們這樣做是為了避免被拒絕,是為了融入某個群體、學術或工作文化。然而,當我們沉默的時候,無論是自己、人際關係,以及我們所處的整個網絡,都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如果我們在人際關係中保持沉默,就失去了那種能建立真正親密關係基礎的誠實溝通。如果我們只傳達部分的真實,就失去了被最親近的人充分認識和理解的機會。我們還會創造出一種距離感和溝通不良的氛圍,這可能會導致沒說出口的怨恨不斷累積,跟伴侶間的了解不充分,並在各種親密關係中造成越來越大的分歧。

當我們在工作場所保持沉默,我們貢獻專業原本可以獲得的成長,就這樣被剝奪了。我們也失去了與同事和上級建立良好關係的機會,而這些正是擁有充實的職場生活所需要的條件。最後,我們還創造並助長了恐懼和不信任的文化。

面對社會問題時,若我們保持沉默、緘口不言,往往會使得暴力或壓迫的迴圈延續下去。當我們對不公正保持沉默時,就是用沉默來默許它。這並不表示每個人都必須去領導社會正義運動,只是在個人層面上,我們都以某種方式在參與這些事情,而在人際關係中保持沉默,某種程度上就說明了一切。

我特別喜歡布芮尼.布朗博士提到的,關於選擇自己的聲音,而不是安於舒適。選擇自己的聲音可以是一種私人的,也可以是一種公開的現象。對我來說,它的意思是相信我們內在的知識和內在的聲音,會引導我們走向某個方向。有時候,「相信自己的聲音」的意思是為了你相信和知道的事情大聲疾呼,而在其他時候,它意味著安靜地跟隨你的直覺。無論哪一種,它都代表著行動,而且通常都需要勇氣。

本文摘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害怕的小怪獸》,海倫.奧德斯基(Helen Odessky)著,吳宜蓁譯,采實文化

 

聲音 沉默 良好關係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