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

社會新鮮人是否應及早做好理財?

年輕人的理財重點其實應該是強制儲蓄,養成合理收支的消費習慣。強制儲蓄為的是將來有機會投資或創業。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幸福文化

2024.03.13
圖 / 攝影師:Pixabay

兔子大嫂家的煙囪正冒出一縷縷青煙,蘑菇湯的香味飄向橡樹林深處。鼴鼠小姐很快就嗅到了這誘人的香味,她拉緊丈夫的手,加快了步伐。

今天來兔子大嫂家的客人還真不少,大家邊吃邊聊,好不熱鬧。

兔子大嫂對企鵝鼴鼠夫婦說:「現在你們的生意越做越大,理財也越做越好,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經驗?」

鼴鼠小姐笑著說:「要想做好理財,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朋友,這個朋友就是時間。如果你能很早明白這一點,這對你的人生是很有益的。」

「我剛工作不久,還沒有什麼理財的資本,但我一直很關注理財。」說話的是兔子大嫂的遠親,一位年輕的上班族黑兔先生。

「那你說說,理財應該注意些什麼呢?」鼴鼠小姐看著他說道。

「首先,理財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必須從早做起,而且要天天堅持;其次,要向理財成功的人學習,因為他們更有經驗,這樣我們也更容易成功!」黑兔先生眨著大大的眼睛講道,大家也都認可地點點頭。

企鵝先生接過了話題,說:「年輕人,你說得沒錯。但我有個建議,一個人年輕的歲月是很寶貴的,你還應該做些其他更重要的事情才對。」

「現在橡樹國的通貨膨脹這麼厲害,如果不研究理財,您的企業再大,財富也會縮水啊!有什麼能比理財更重要?」黑兔先生並不認同企鵝先生的話,搖頭說道。

「當然有啊!年輕人首先要成家立業才對嘛。而且,對年輕人來說,更重要的是要想想如何賺錢,而不只是簡單理財。」企鵝先生說道。

「我覺得應該是先立業再成家吧!否則如何照顧家庭、養育子女?」黑兔先生說道。

「那你的理財效益怎麼樣?」企鵝先生問道。

「理財獲得的收入還不是很高,不過我還在努力。」黑兔先生答道。

「如果方向錯了,再努力也是無用的。」企鵝先生說道。

「您覺得我的方向有問題嗎?現在很多教理財的老師說他們很早就開始理財了,我正準備存錢去跟老師們深入學習呢。嘿嘿!」黑兔先生笑著說道。

「沒有問題,但走這條路只會讓你過得很平庸,無法獲得真正的財富,成為富人。」企鵝先生淡淡地說道,他突然想起老師豬博士當年也是這麼對自己說的。

「為什麼?」黑兔先生不解地問道,顯得有點不耐煩。鼴鼠小姐一直在聽他們的談話,看到年輕的黑兔先生有點不高興了,她馬上接話道:「我來解釋一下吧!首先,成家和立業並不矛盾,好的家庭也是良好事業的基石,能夠成為你奮鬥的動力,可以讓你的事業更成功;其次,理財的重點是家庭理財,尤其對於有一定資產累積的中產家庭,他們既有向富裕家庭發展的動力,也有恐懼變成窮人的壓力,做好家庭理財對他們尤為重要;最後,年輕人或資產較少的家庭的關注點更應該放在如何賺錢上。」

「可是很多教理財的書籍和老師都說,理財要趁早啊!我該聽誰的呢?」黑兔先生有點為難了。

「誰的也不聽,只聽你自己的。很多聽起來對的話,做起來可不一定對,因為對的事情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你仔細體會一下吧。」鼴鼠小姐說道。

「您能舉個例子嗎?我不是很明白。」黑兔先生問道。

「比如,理財要趁早,這句話是對的。但如果你把很多精力花費在理財上,那思考如何賺錢的時間就少了。你雖然可以獲得正確的理財觀念,卻錯失了很多賺錢良機。這句話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對年輕人來說,理財要趁早,但賺錢更重要,因為賺錢是『攻城』,而理財是『守城』呀。」鼴鼠小姐說得很誠懇。

「我明白了,我把順序搞反了,理財是很重要,但前提是有財可理,而我花高價學理財,就相當於幫那些理財老師們賺錢了,我之前怎麼沒有想到呀!」黑兔先生徹底明白了。

「不過,我要提醒一點,年輕人,尤其是單身的年輕人,也不要因為只想賺錢而不去學理財。年輕的時候,賺錢的思維應該占80%,理財的思維占20%;建立了家庭,有了更多的責任並逐步步入中產後,賺錢的思維應該占20%,理財的思維占80%。」鼴鼠小姐又補充說道。

「那我還是應該好好學習一下理財吧?畢竟要提前準備,而且那些理財老師看起來也很成功。」黑兔先生若有所思地說道。

「學習理財和學習別的知識不太一樣,即使老師再成功,你也要自己去做,因為理財是很個性化的。」鼴鼠小姐耐心地說道。

鼴鼠小姐的意思是:光靠聽課是學不會理財的,要「做中學」,即在實踐中才能真正學會理財。老師再成功,也只能帶你走一段路,而剩下的路,只能靠你自己來走。

她給黑兔先生的建議是:可以學習橡樹國經濟學院的理財課程,而不是社會上的那些高價收費課程,因為很多高價收費課程往往在宣傳上言過其實,但不能幫助學員獲得真正有用的知識;同時,開始適當進行小額投資理財,如購買基金等,逐步瞭解理財相關知識;此外,年輕人的理財重點其實應該是強制儲蓄,養成合理收支的消費習慣。強制儲蓄為的是將來有機會投資或創業。

黑兔先生向鼴鼠小姐表達了謝意,他說:「看來我差點『誤入歧途』啊,認識您太有幸了,將來一定向您好好學習。」

註:本文摘自:《鼴鼠小姐的理財生活》,錢際、楊萍著,幸福文化

社會新鮮人 理財 儲蓄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