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書單

拒絕也是一種最佳選擇

不管是生活中還是工作上,懂得拒絕是十分有必要的,這也是一種自己保持工作效率的成功之道。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高寶書版

2022.06.05
圖 / 攝影師:Monstera

最近小宋忙得焦頭爛額,天天加班,終於有一天忍不了了,跑來提意見,說:「老闆,上一個專案我還沒忙完,您又給我下達了新的任務,而且招待、策劃、出差等公司資源也不偏重我,這麼多事我一個人很難做啊。」

我說:「安排新工作給你時,我不是直接下命令,是徵求了你的意見的。你說你能搞定,我才交給你去辦的。下一次,如果你搞不定就不要答應我,好嗎?」小宋辯解道:「我搞不定,其實是因為您沒有把公司的資源偏重給我,您太偏心了。」

我說:「公司的資源不偏重你,是因為你搞不定的次數比其他人多。所以,慢慢地,有限的資源當然是優先給能夠搞定的人使用,對此你有意見嗎?」

小宋繼續抱怨:「那您安排新任務的時候,為什麼不交給那些容易搞定的經理呢?」

我說:「我再強調一遍,這些工作我沒有下命令,而是徵求你的意見,詢問過你的態度,我也沒想到你答應得那麼痛快!所以,沒有拒絕就是你這次犯的錯誤,明白了嗎?」

小宋不懂拒絕,做了太多自己做不好的工作,反而給他帶來了麻煩。不會拒絕的人往往被我們稱為「老好人」。這樣的一個稱呼帶有某種調侃的意味,做一個「老好人」不僅會讓自己總是承受一些委屈,做過的好結果也往往被人遺忘。所以不管是生活中還是工作上,懂得拒絕是十分有必要的,這也是一種自己保持工作效率的成功之道。

工作中,我們面對的常常有上司、同事以及客戶,這些人都會提出各式各樣的要求,其中不排除一些不合理和不該由你做的要求。面對這樣的情況,你必須去拒絕,但必須注意的是──拒絕對方時要有理有據,講原則也要講技巧,才能讓自己的拒絕產生相對最好的效果。

一般而言,我們會遇到以下三類請求,同時也有相應的三種應對策略:

第一,自己分內責無旁貸的工作。這部分工作當然要以最好的品質和最高的速度來完成,也是不能拒絕的。對這一類工作,我們有條件要完成,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完成。

第二,與自己的職務有關的工作,但請求的時間不合時宜。這個就需要適量地拒絕,或者告訴對方什麼時候再做比較合適,給自己一個充分的緩衝期,以使相關的工作符合自己的時間安排。

第三,完全沒有義務的請求。這個必須拒絕,因為它只會製造麻煩,有害無益。

儘管我們有時候不得不選擇拒絕某些不該由自己做的工作,我們也要遵循合理的原則。首先,說出當下的真實情況(不能接受對方的請求或要求),採取換位思考的方法理解對方,說清楚,說明白,一定不能模稜兩可、吞吞吐吐。其次,用詞要溫和而有力,採用對方容易接受的表達方式,避免激起矛盾。最後,拒絕要趁早,在第一時間說「不」,不要過於委婉和迂迴,好讓對方早早另做準備,免得耽誤了對方的計畫,造成工作上不必要的損失。

本文摘自:《環形思維》,智俊啟著,高寶書版

拒絕 老好人 對策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