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如何養成良好運動習慣?

絕對不要死守你不喜歡的運動,要多嘗試不同類型的運動方式,也許找健身教練、也許參加運動社團,甚至只要每天加多走路的量,直到找出你真正喜歡的運動方式為止。

撰文整理◎劉紋豪

2023.02.16
圖 / Career編輯部

大家都知道,要活就要動,也明白運動的好處及重要性,但除了「沒時間運動」這個老套的理由,更常見的情節是:下定壯士斷腕的決心,剛開始興致勃勃,運動到筋疲力竭,但很快就覺得乏味,三分鐘熱度燃燒殆盡,終究無法持之以恆。

如果把運動當成苦行,頂多只能維持短暫時間,很快動機就會削弱。因此,絕對不要死守你不喜歡的運動,要多嘗試不同類型的運動方式,也許找健身教練、也許參加運動社團,甚至只要每天加多走路的量,直到找出你真正喜歡的運動方式為止。

改造術1:用創意賦予運動樂趣

很多人覺得,在同樣的地方反覆做同樣的運動很無聊,尤其是面對枯燥的跑步機或健身器材,更是提不起勁。其實你不妨換個想法,把健行、跑步、騎單車看成一種「探險」,三不五時開發新的路線,或是找新夥伴一起騎車跑步,甚至帶著愛犬同行。也可以每週安排一天騎單車上下班,或是提早幾站下車走路回家,試著欣賞沿途的人事物和風景。總之,你可以用創意的新元素,把運動變得有趣。

改造術2:循序漸進,不貪速成

剛開始運動時,應設定較容易達成的目標,選擇較簡單、強度低的運動,就算是散步、爬樓梯都好,循序漸進,再慢慢增加運動量。

一旦定下運動目標後,要能執行才有意義,不切實際唱高調的目標,很容易讓你感到沮喪,沒多久就打退堂鼓。每當達成一個目標後,例如連續游泳半個月、跑完一百公里、或是跑完馬拉松全程、泳渡日月潭、登上十座小百岳等,可以給自己一點小奬勵,像是吃頓美食或看場電影。

改造術3:呼朋引伴,逗陣來運動

近年國內單車、路跑風氣盛行,就是因為大家呼朋引伴,有同伴彼此激勵,可創造更多的樂趣。

因此,不妨把自己的配偶、男女朋友、家人或死黨變成運動夥伴,或是加入一個運動社團,和同好一起設定目標練習,甚至共同組隊參加比賽,這樣都可督促你持續運動,藉由團體力量來克服自我惰性。

改造術4:運用科技產品做幫手

平時讀一些運動健身的書籍文章,增加體適能的知識,例如有氧運動要達到心跳多少才有效、如何做柔軟伸展操預防運動傷害等。要用正確的方式,來提高運動效率,否則想要消除脂肪,卻老是做些無法燃脂的運動,當然徒勞無功。

你還可以利用科技產品做為幫手,如穿戴式裝置、智慧手機APP等,計算你運動的里程數、距離、消耗卡路里、監控心跳,讓你知道自己的運動量有多少。這種累積數字的感覺有點像在競賽,達到一定目標值時會很有成就感。

有許多軟體程式可以兼做私人健身教練,只要輸入你的體能資料,就會告訴你注意什麼、適合多少運動量。但科技產品只是輔助,最終還是要自己視情況調整。

運動習慣 改造體態 良臣棘日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