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術

做好情緒管理 成為最佳客服

成功的人不會放任怒氣隨意發洩,或是將情緒牽連到第三者身上,能克制工作時的脾氣,轉變成「另一種能量」的人,才是值得仿效的對象。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4.02.22
圖 / 攝影師:iPrice Group

在服務掛帥的年代,即使面對刁蠻顧客,你也沒有發脾氣的權利。除了沮喪抱怨,你應該有更積極的情緒管理術,來面對這些討厭的人與事。

日本商業作家夏川賀央說,醫學研究報告指出,人在生氣的狀態下,對工作沒有好處。因為,當你心情愉快時,腦部會大量分泌多巴胺與β-內啡(肽)之類的荷爾蒙,這類荷爾蒙能激發出好創意,也會讓你渾身是勁想挖掘新事物。

反之,生氣時,為了要鎮定腦內活動、冷靜情緒,身體會自動分泌「抑制壞情緒」的荷爾蒙,此時,就會讓你的思路暫時短路,無法靈活思考。

因此,若一直處在生氣狀態中,根本無法冷靜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被印度聖雄甘地奉為視為圭臬的《薄伽梵歌》中就提到:「由憤怒中生出偏見,偏見混淆了判斷力。判斷力混淆導致理性喪失,理性喪失使人毀滅。」

工作基因改造1:轉念!對壞情緒喊「卡」

事實上,夏川賀央發現,企業中工作能力較強的員工,有不少都是情緒易怒的火爆浪子,那是對自我要求較高所致,但他們卻能立即控制情緒,將其轉化為促使自己向前的動力。

夏川賀央指出,老是抱怨的人不會是成功者,成功的人不會放任怒氣隨意發洩,或是將情緒牽連到第三者身上。他認為,能克制工作時的脾氣,轉變成「另一種能量」的人,才是值得仿效的對象。

美國史丹佛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善於控制憤怒與憎恨,並能夠原諒包容對方舉動的人,不只可建立充滿溫情的人際關係,也會降低壓力與生病的可能性。

工作基因改造2:設身處地站在對方角度思考

夏川賀央認為,因他人的行為而感到生氣時,正確的做法是:冷靜→思考理解自己哪裡不夠努力→重新修正再加油,並在過程中抱持積極面對的態度。

要正在氣頭上的人馬上冷靜,不是容易的事。其實只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同理心油然而生,情緒便能很快平復下來。

若被客戶無情拒絕,與其想著「客戶為何不懂我的心」,不如好好了解客戶拒絕的原因,知道客戶的心情和理由後,就能站在對方角度思考,難過的心情也一掃而空。

工作基因改造3:釋放壓力 心情歸零再出發

多數企業界的名人在分享成功秘訣時,都不忘提到工作之外的娛樂,像是打高爾夫、品酒、下棋、騎重機等等,這些休閒活動不光是興趣而已,也是他們轉換工作情緒的抒壓工具。

知名廣告導演莊永新保持高EQ的秘訣,就是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拍攝廣告時很投入,拍完、剪接完廣告就徹底「放下」,帶著家人吃頓飯、看場電影,絕不把工作情緒帶回家。

即使再熱愛工作的人,也需要壓力宣洩的出口。有些人喜歡在忙碌的工作之後,和同事一起去品嚐美食,一方面可以忘卻工作辛勞,另一方面也是藉由這些娛樂活動補足元氣。當新的一天開始,就能以最佳心情面對工作的到來!」

情緒管理 客服 正能量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