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

什麼樣的人適合自由業?

一般談到自由工作者,最令人豔羨的是,你可以高興幾點起來就幾點起床,工作時間隨自己心意調配,挑自己喜歡的工作事項,聽起來是一個可以隨心所欲的人生,但事實是如此嗎......

撰文◎米亭

2021.07.12
圖 / 攝影師:Oleg Magni,連結:Pexels

 自由工作者成為各國討論國家經濟時不可忽視的力量,據2017年美國的統計,有將近6千萬人算在這一欄,在日本則有1100萬人被稱為自由工作者。日本自由工作研究者黑田悠介指出,自由工作者包含自僱者,在日本有「壁打ち相手」(和牆壁當夥伴)這種稱謂、阿魯(ある,顧問型的接案者)、以及一般職業的自由接案者。

剛開始所應該具備的條件

 一般談到自由工作者,最令人豔羨的是,你可以高興幾點起來就幾點起床,工作時間隨自己心意調配,挑自己喜歡的工作事項,聽起來是一個可以隨心所欲的人生,但事實是如此嗎?如果你真地這麼想,恐怕不適合離開辦公室自由接案、被稱為freelance。

 Lance這個英文單字是指長矛,引申的意思指有實力的、有能力的,最重要的是,你有一樣武器讓你可以立於不敗之地。從前面提到的自由工作者的類型,你必須要有三種資本,才能夠安心地開始上路:一是有3個月的生活費存款;其次是有一定程度的專業能力;以及可被信賴的社會資本,就是社會人脈。

 關於3個月的生活費,也是遊學打工族的基本概念,確保在3個月內找到工作、或3個月的找工作期間擁有判斷案子接不接的餘裕,不至於被金錢綁死、捆住,而作出錯誤的判斷。

 雖然現在很多年輕人從來不考慮進入職場,一開始就打算當自由工作者,還沒有完成學業、沒有工作經驗,然後就這麼打算了。

 嚴謹地說,除了創作者或是自己有農地的人,其他人恐怕不太容易實踐,就算是這兩類型的人也需要花時間練習,才能磨鍊技藝,而練習的過程通常得不到收入。

 至於其他的職業,多多少少需要跟師傅或前輩學習,就算是在小公司跟著老闆磨鍊、增加對行業的瞭解,恐怕都是必須經歷的過程。

 大部分的人,還是要進入職場學習一技之長,瞭解行業的規則之外,還要磨鍊專業能力,成為自己的武器,才是最終之道。

 最後一項最困難、也最不容易達到的條件,就是人脈,沒有社會人脈很難接到案子,是眾所周知的常識。幸好有些組織可以解決這種困難,像是有一個國際組織「Freelance Now」,是委託人和接案人之間的網路媒合平台;除了這類組織,在很多行業裡也一些同業團體、或類似工會的組織,雖然必須花費時間經營,卻能替自由工作者解決不少問題,包括搞懂行業裡的潛規則。

溝通能力還是很重要

 這是一個上班族老掉牙的話題,但溝通能力於今社會依然重要,就算是宣導社會要接納不善於溝通的亞斯伯格症患者、要善用擁有這類特質人才的組織、先行者,也不敢說這個社會不須要溝通,而是強調該如何溝通。

 很多想要離職當自由工作者的上班族,有一大部分理由是厭煩人際交往跟職場上的人際關係,覺得那是造成自己身心症的重要原因,而這樣的困擾往往是來自於溝通能力的欠缺。偏偏根據大部分的人資研究顯示,溝通能力好不好、跟接不接得到案子,有很大的關係。

 大部分因為溝通失敗而失去工作的例子,都是因為無法將自己的強項說清楚,無能說明自己工作的價值,甚至把自己的強項變弱項造成齟齬,這類例子所在多有。

 像是設計人員,委託人把委託案說得太籠統,不瞭解專業細節,不懂得新的行業進展,例如,委託人不知道有新研發出來的紙張可以運用,價格便宜、印刷效果又好,然後設計師自作主張換了紙張、卻忘了事先提醒,或者沒有意識到該讓業主知道新的資訊,因而造成誤會。

 這是我經常聽到的類似例子,在應用軟體與新科技的發展下,很容易形成的誤會卻時常發生,造成雙方失和的悲劇。

自由業 溝通能力 人脈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