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

啟動職訓力

善用職訓資源對勞工加值競爭力有其一定影響性;因此,職業訓練資源的發展與整合變得尤為重要。

撰文◎劉紋豪

2024.03.01
圖 / 攝影師:ICSA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和產業結構的轉變,新興職業及技能的需求也應運而生,加上競爭激烈及快速變化的就業市場,如何善用職訓資源,對勞工加值競爭力有其一定影響性。因此,職業訓練資源的發展與整合變得尤為重要。

在臺灣,政府、教育機構、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等共同推動職訓,提供各種職業訓練資源,以滿足不同勞工的需求。首先,政府機構如勞動部、教育部和經濟部等提供了多樣化的職業訓練計畫和資源。這些計畫涵蓋了各種不同的領域,包括製造業、服務業、資訊科技、醫療保健等,其目的在於提高勞工的就業力和技能水平。

除了政府的職業訓練計畫外,各種教育機構也提供了相關的課程和培訓項目。從技職學校到大專校院,再到各種培訓機構,都提供了豐富多元的職訓課程。這些課程涵蓋了從基礎技能到專業知識的各個層面,並且根據不同行業和職業的需求設計各類課程。

此外,許多企業也積極參與職業訓練的提供。一些大型企業建立了自己的培訓中心或學院,專門培養和提升員工的技能。同時,一些中小型企業也舉辦各種培訓活動,幫助員工掌握新的技能和知識,以應對市場變化和競爭壓力。

一些非營利組織和社會團體也開設職訓課程,尤其是針對弱勢族群,如失業者、低收入家庭和身心障礙者等。他們通常提供免費或只需負擔些許費用的培訓課程,幫助這些人提升就業能力,融入社會,投入就業市場。

總體來說,台灣的職業訓練資源相當豐富多元,涵蓋了政府、教育機構、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等多個層面。這些資源的整合和合作,有助於提高勞工的就業競爭力,促進經濟的持續發展。

職訓力 自主學習 勞工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