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

學習投資理財就從學生時期開始

傳統觀念裡,在學生時期就去瞭解股票、基金、養老金等等的規劃及操作,是不切實際的行為。然而在英國,這樣的觀點已經開始改變。

撰文◎鍾一鳴

2021.07.01
圖 / 攝影師:Anna Nekrashevich,連結:Pexels

 什麼時候該瞭解、並且開始投資理財?由於教育及文化的不同,各個國家有不同的理解。但在英國,已經有愈來愈多學校,在高中就開始了這類的課程,英國金融時報作了相關報導。


 報導中舉了兩個例子,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在11歲時就買了他人生中第一支股票;世界最大對沖基金 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創始人雷·戴利奧(Ray Dalio)則在12歲時購買他的第一支股票,他的資本是來自於當高爾夫球球童的小費。


 這些都是富豪們成功的例子,但在英國,一些已經能支配兒童信託基金(Child Trust Fund)的新世代,則必須提早在教育中理解並模擬投資理財。在2002年9月到2011年1月出生的英國兒童,都能從政府獲得至少250英磅的代金券,當他們年滿16歲時,就可以自由支配自己帳戶下的金錢。


 而大部分的英國年輕人並不瞭解退休金制度,更不理解退休金將會投入股票市場,報導中引用經濟及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英國人的理財素質,比其他經濟發達國家要低。


 這就是為什麼要在學校開設股票及養老金的課程,如果一個人從25歲開始每月投資200英鎊,到65歲時,他的投資組合就超過52萬英鎊;如果35歲才開始投資,每月也投入200英鎊,但到65歲時,他的投資組合只值24.5萬英鎊。10年的時間,價值相差了一倍。


 珍妮弗·惠蘭(Jennifer Whelan)在聖詹姆士天主教高中教授理財素養課程,她同時成立了一個投資俱樂部,讓學生們投資他們略有瞭解的公司。投資的條件,是在10年內能持續經營,且購入股票時重質不重量。


 一位同學選擇健力士啤酒的控股公司Diageo,因為「爸爸是不會戒掉健力士啤酒的」,而另一個學生選擇默林娛樂,因為「默林是英國最大的觀光旅遊集團,作為股東,你可以享受年票折扣的福利」。


 報導引述蘭卡斯特皇家文法學校商業與經濟課程負責人韋爾林(Russell Wareing)所說,「最重要的,盡早投資,讓回收呈倍數成長」。

投資理財 英國 學生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