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書單

運動能適度紓解壓力

雖然有氧運動並不是緩解壓力的唯一方式,但是在某些情況下, 有氧運動卻是緩解壓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布克文化

2022.09.17
圖 / 攝影師:Tirachard Kumtanom

生物人類學家-海倫·費舍爾(Helen Fisher)曾說過:「內啡肽給人帶來的感覺是不可思議的,而非精疲力竭。」

當運動量超過某一階段時,體內便會分泌內啡肽,進而產生一種「跑步者的愉悅感(Runner's High)」。對一個常常跑步的人而言,一定可以體會到運動給人帶來所謂的「爽度」;尤其是那種不斷推動自己超越自我極限,在感覺快要堅持不住的當下卻又必須多跑一百米後所得到的「爽度」,就是腦內分泌內啡肽所帶來的感受。

雖然有氧運動並不是緩解壓力的唯一方式,但是在某些情況下, 有氧運動卻是緩解壓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成立於1924 年的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 ssociation,AHA),也曾在內部期刊《美國心臟協會期刊》和醫學雜誌《循環》中提到,建議正常人每週至少進行150 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果時間有限,並且無法參加完整的30 分鐘訓練,那麼改成進行3 次10分鐘的鍛鍊,也被證實與一次進行30 分鐘的鍛鍊效果幾乎是一樣的,能幫助降低運動者整體生活壓力水平並提高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簡稱QOL)。

此外,緊張、焦慮、憤怒和輕度抑鬱等情緒通常與壓力並存,如果能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提高身體利用氧氣的能力,改善血液流動,這兩種變化都會對大腦產生好的影響。

美國焦慮與抑鬱協會(ADAA) 也曾提及, 壓力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了。根據ADAA 對壓力和焦慮症最新的調查發現,有七成的美國成年人表示他們每天都會經歷壓力或焦慮,並且大多數人認為這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干擾。也有將近一半的人覺得因為受到壓力的影響而連帶產生了許多身體和情緒上的不良症狀。

ADAA 表示,要想完全消除壓力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學會管理壓力。根據ADAA 在線民意調查發現,大約有14% 的人會利用定期運動來應對壓力, 還有相對較多的人會用以下方式來紓壓:與朋友或家人交談(18%)、睡覺(17%)、看電影或電視(14%)、吃飯(14%)和聽音樂(13%)。

雖然上述這些方式都是眾所周知的放鬆方法,但運動卻是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最推薦的一種紓壓方式。在運動項目的研究調查中顯示,步行(29%)、跑步(20%)和瑜伽(11%)是最為普遍的前三大選項。

本文摘自:《真正有效的紓壓處方:以醫學科研為基礎,分享紓壓解憂12良方》,黃素珍著,布克文化

 

運動 紓壓 管理壓力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