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敵人不給兩次機會

二流人才永遠相信學校有義務教他,企業或主管有責任栽培他,因此誤以為每一次都是在練習。但一流人才,第一次出手就要有贏的準備與打算。

撰文◎翁靜玉 / 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2021.10.18
圖 / 攝影師:Kampus Production,連結:Pexels

 在日常生活中,常聽到以下的對話:

學生時:「我這一次沒考好,下次一定會考好!」

 找工作時:「我這面試沒通過,下次一定要通過!」

 與戀人分手時:「這次沒找到好的對象,下次一定要找到比他(她)更好的對象!」

 業績沒達成時:「我這個月沒有達到業績目標,下個月我會認真達成!」

 不知有多少人,總是在期盼找尋下一個機會。我很懷疑,真的下一次會比這一次好嗎?我甚至懷疑,人生真的有那麼多的下一次嗎?

 在學校,也許老師會給你補考的機會。出了社會,客戶不會輕易給你第二次機會,老闆也不一定給你沒有把握的冒險機會。更要小心的是,敵人絕對不會給你任何存活的機會。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每次看到上巿上櫃公司的法人說明會報導,A公司搶到國外一張大訂單,其股票就扶搖而上,而搶不到大訂單的B公司就注定無法達到財測,股價就節節下滑。台灣進入微利時代,每個行業都很競爭。一張海外大訂單,可以救一家企業,也可以毀了一家公司。機會可能只有一次,關鍵就在於誰能掌握贏的契機,而且就在分秒之間決勝負,而贏者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業界之首。

 就拿年輕人最崇拜的明星觀之,從沒沒無聞到成為大牌巨星,是因為他們出道的第一次演出,就展現出某種程度的架勢與潛力。也許台上十分鐘或一小時的演出,就讓星探發現一個未來閃亮的巨星。如果他們沒有在第一次嶄露頭角時,秀出他們的潛力與爆發力,根本沒有機會成為後來的明星。

 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每位成功的藝人,背後可能經過許許多多的苦練與準備,才能一出場就得到觀眾的喝采與注目。

不斷演練 務求最完美一面

 同樣的道理,進入社會之後,舉凡工作面試、客戶比稿簡報、主管交付任務,每一次表現的機會,別人都是看在眼裡,評在心裡的。一流人才,第一次出手就要有贏的準備與打算。每次出手不是給自己練習機會,而是完成使命必達的任務。二流人才永遠相信學校有義務教他,企業或主管有責任栽培他,因此誤以為每一次都是在練習,認為成功就在下一次的機會裡,反而不懂得體悟第一次出手就致勝道理。

 不要以為機會很多,反正這次沒了,還有下一次。即使是世界知名音樂家或是藝術表演者,每一次上台都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在事前不斷地排練,務求在觀眾面前呈現最完美的一面。因為對他們而言,每一場演出,都是全新的第一次,也是最關鍵的一次。

 人生在世七、八十年,我們不知道還有沒有下輩子。所以,務必把握當下的每一刻,任何大小事情都要全力以赴完美演出,做到令人感動。不管你從事任何行業,條條大路通羅馬,行行出狀元。從飯店的門房、廚師、美容師、歌手、演員乃至專業經理人,唯有抱持下列的精進態度,才能成為各行各業A+的專業大師:

●立志成功,鍛鍊自己成為A+的人才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隨時向成功者學經驗、練功夫

 ●每一件小事都當成大事看,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

 ●充分準備,機會總是給有心而且努力的人

 ●第一次就決心要把事情做對、做好

一流人才 用心 機會 翁靜玉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