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術

戒掉壞習慣,讓自己變得更好!

想讓自己變得更好,除了用「加法」,也需要用「減法」,丟掉壞習慣的包袱。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4.03.12
圖 /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說「成功和失敗都源自你所養成的習慣。」好習慣多還是壞習慣多,將決定你的人生是走向成功或失敗。有些習慣看似無害,卻會一點一滴侵蝕你的未來,即使再小也要改掉。戒掉以下壞習慣吧!

丟開人生包袱 1:愛拖延

你赴約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出門?困難的事總是延宕到不得不做,甚至超過時限才開始動手?愛拖延的人,總是有藉口,但真正原因在於自律能力太差、缺乏責任感、無法專注、過於追求完美、對任務缺乏興趣等。

通常會拖延的都是乏味之事,不妨換個角度,挖掘每件事有趣之處,就會有想要去做的動力。另外,「先解決小事情,再處理大事情」,這招也很管用。

丟開人生包袱2:注意力發散

時下的「低頭族」,整天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不離手,花大量時間上網、流連於臉書,甚至開會也一心多用,忍不住偷偷滑手機。「資訊消耗了接收者的注意力,豐富的資訊造就了注意力的缺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伯‧西蒙(Herbert Simon)提出「注意力危機」的警告。

當大腦接收過多資訊時,會消耗大腦的認知資源,並導致分心、缺乏耐心,對安排做事優先順序感到困難。所以,不要讓垃圾資訊分散你的注意力,要留點時間,專心處理真正重要的事情。

丟開人生包袱 3:情緒修養差

一個人在職場上的成功,只有20%是靠能力、教育程度,而有高達80%歸因於良好的情緒管理。動不動就發脾氣、被情緒牽著鼻子走,只會讓自己與成功絕緣。

你要做情緒的主人,而不是情緒的奴隸,透過掌握黃金6秒鐘,拿回情緒主控權。大腦醫學研究發現,感到情緒忍不住快要爆發時,只要設法忍住6秒鐘,就可以幫大腦創造出一個緩衝區,讓理智凌駕於立即的情緒反應。

丟開人生包袱 4:雜亂無章

置身在雜亂的環境,思緒也會變得混亂、工作效率降低。所以別再推託「亂中有序」,請養成整理收納的好習慣,每隔一段時間,就動手整理辦公桌和居家空間。

東西丟棄與否的標準,只問「需要」或「不需要」。如果辦公空間很亂,無法立即找到需要的物品,必然會浪費很多時間在找東西上。而且雜亂會像惡性腫瘤一般,從空間蔓延到生活各個層面。

丟開人生包袱 5:得過且過

有些人只求得過且過,工作被動、依賴心重,只想聽命行事,不肯思考、扛責任,凡事都不思進步,下班後也無所事事。慢慢習慣成自然後,就會懶散成性,將人生精華消磨殆盡,一輩子都是「萬年小職員」。

丟開人生包袱 6:不求嚴謹

許多人做事粗心大意、馬虎草率,只求「差不多」就好,品質讓人不敢恭維。雖然表面似乎可以偷一點懶,但結果往往得花更多力氣來補救,不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

丟開人生包袱 7:負面能量

一遇到挫折你就負面思考,心裡充滿負面情緒嗎?學會用正向思考代替負向思考,你就擁有「翻轉世界」的力量。事情發生的當下,不要把它看成是問題或麻煩,而應視為挑戰或機會。例如,與其嘀咕「這件事為什麼不找其他人做」,不如慶幸「太好了,我的表現機會來了!」

遭遇不公平待遇時,成天抱怨無濟於事,只會讓人對你避而遠之。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顯示,只要20分鐘,一個人就會被他人低落的情緒所傳染,所以,誰都不喜歡跟滿腹牢騷的人接近。請停止「比較」和「計較」,要學著多看正向光明的那一面。

丟開人生包袱8:愛找藉口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成功者為自己負責,失敗者則是找藉口、敷衍塞責,「我本來可以...」、「都是因為...,所以我才...」。

與其挖空心思找藉口,不如把力氣拿來反省自己、找出改善對策。只要記取經驗,下次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

壞習慣 變好 減法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