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相談室

離職時,你留下好口碑了嗎?

承佑畢業後進入飯店業工作十餘年,自廚師升任廚房領班,但卻與部屬及主管關係不睦而離職......

職涯顧問/撰文◎翁靜玉 助理顧問◎林欣眉

2021.05.05
圖 / Career平面編輯部
  • 個案簡歷
  • 姓名|承佑 ∕ 男 ∕ 38歲
  • 學歷|高職/電機科畢
  • 背景|承佑與年邁父親同住,獨自扶養一女,須負擔全家生活開銷及教養費。高職就讀電機科,但發現對理工完全沒興趣,畢業後進入飯店業工作十餘年,自廚師升任廚房領班,但卻與部屬及主管關係不睦而離職。原規劃繼續找尋餐飲廚房領班工作,希望能維持5萬左右的薪資,但在求職面談後,人資主管向前公司進行承佑的資歷查核,皆會被照會到有職場人際問題,造成屢次求職碰壁的窘境。考慮未來長久的工作發展,於是有自行創業的計畫,然因資金不足而苦惱中。

職涯問題

  1. 承佑該如何改善職場人際問題呢?
  2. 承佑該繼續找廚房領班工作,還是往餐飲創業發展呢?
  3. 性格調整建議為何?

職業適性測驗結果

CPAS人才診斷性格分析

  • 行動性6分,持續性8分:
    做事有恆心又踏實,屬於努力家。
  • 指導性7分,挑戰性6分:
    在工作上頗具競爭力,做人處事會自我要求。
  • 共感性5分,情緒安定性7分:
    不管他人的是是非非,情緒安定,待人處事成熟穩重。
  • 獨立自主性4分,革新性6分:
    對於既有的團隊秩序抱持懷疑的態度,但欲以己力改變現況之意識薄弱,故只能對現況低頭妥協。
  • 思考性6分,柔軟性5分:
    處事頗為深思熟慮,能對現實詳加研判。
  • 感受性3分,慎重性8分:
    處事過於審慎用心,優柔寡斷,但常忽略他人想法,易獨斷獨行。

職涯顧問師的建議

  1. 離職也要好好說再見,成為經得起「被打聽」的人

    綜觀CPAS適性分析,承佑的營業工作5分,對人工作及領導潛能皆3分,應可培養擔任餐廳領班,往中層主管發展,但工作十餘年在領導管理上卻無法做到承上啟下、左右逢源,造成職場人際問題而離職甚為可惜。加上年紀漸長,就業門檻增高,工作機會不多,想找到5萬元的工作難度變高。

    承佑的指導性7分、共感性5分及感受性3分,處事常以自我為中心,在職場上難免造成人際溝通及衝撞磨擦。建議離職也要好好說再見,為下一份工作查核留下好口碑,避免成為職涯前進的絆腳石。

  2. 壯年轉職,應考慮工作的存續期及發展性

    承佑面臨壯年轉職,感受到他的焦慮及不安,除了經濟考量外,須考慮到工作的存續期與發展性。承佑若無繼續進修規劃,以當前餐飲人力市場狀況,除非出色專業力,否則廚房領班將會是隱形職場天花板,未來的職位或薪資都將成長有限。

  3. 網路微型創業,由小而大

    承佑的定型工作6分,營業工作5分,對人工作及領導潛能皆3分,若仍陷於求職困難,也可考慮餐飲創業。創業初期雖辛苦,倘若能做出餐點的特色及差異化,持續精進手藝,維持餐點品質,精耕目標客群,做好經營策略,運用口碑行銷,收入將會較領公司薪資為佳。

    若朝向創業開店,開業的資金來源是個大問題,建議承佑可善用網路平台銷售,搭配網路+實體物流通路配送服務,除可節省實體店鋪租金及存貨成本,且銷售不受地域性限制,透過社群經營熟客,藉由口碑擴散,做出穩定的營業額後,再考慮開設實體店面。

  4. 性格小叮嚀

    承佑的指導性7分、獨立自主性4分、革新性6分,顯示其在群體中對人支配欲強,對團隊秩序易抱持懷疑的態度,不想被管,但想要管人,卻又無法獨當一面改變現況。感受性3分,慎重性8分:對事過於謹慎小心,有時很難付諸行動。但一經仔細思考決定後,會不顧周圍之意見及想法,而毅然行事,易獨斷獨行。

職涯案例二三事 職涯故事 職涯諮詢 人際 求職 面試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