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轉職攻略

掌握10要點 幫你取得面試門票

應徵海外工作,履歷撰寫的重點是簡明扼要。不需要放自傳,但一定要放上求職信(cover letter),若是有內部員工推薦,最好直接在信上寫明,可以大大增加履歷被開啟的機會。

撰文◎Career編輯部

2022.08.25
圖 / 攝影師:Ivan Samkov

想要前往海外求職,一份好的履歷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特別是跨國企業,通常要求求職者提供英文履歷,和中文履歷的格式有些不同。一般來說,英文履歷的格式和重點較為清楚簡潔,篇幅約在1~2頁之間。

原藝珂(Adecco)顧問公司、擁有多年海外人力資源召募經驗的范星宇指出,每天獵頭會經手的履歷無數,每一份履歷瀏覽的時間都在10秒之內,所以履歷的重點絕對是簡單、清楚、明暸,最好可以將履歷濃縮在1張A4之內。

求職信表明自身優勢

英文履歷不需要自傳,但一定要有求職信(cover letter),簡單將自己介紹給讀者,一樣保持約3~4段,不用多於1頁。內容必須包括:你為什麼知道這個職位?你有什麼獨特的職涯經驗?

具體說明「你為什麼適合該職缺?」很重要。在第二段落,可以選擇至少2個具體事蹟,針對「你為什麼適合該職缺?」來強化說明。

最後,強調你的申請動機、對這個職位的興趣熱情,以及你能提供的貢獻。如果有內部員工或是業界有力人士推薦你,一定要在開頭就寫在求職信上,這樣你的履歷被打開的機率就大大增加了。

「人資看的不是你的工作內容,而是你工作內容的具體成就,一定要清楚、誠實地寫出來。」范星宇提醒,很多人將一長串經歷和工作內容詳細地寫出來,卻沒有提出相對亮眼的成績,對人資來說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簡歷中必備的10項內容

曾在24個海外國家有工作或差旅經驗、 mit.Jobs創辦人林昶聿在〈來自海外職缺分享者的英文簡歷建議〉一文中指出,一份好的英文簡歷內容需包含:

  • 基本資料(及聯絡方法)/ Personal Info & Contacts
  • 簡歷摘要/Summary
  • 專業經歷(或工作經歷)/ Professional(Working)Experience
  • 教育背景/Education
  • 其他經歷,如志工、自由工作者、社團等/Other Experience, ex. Volun-teer, Freelancer and Associations
  • 技能/Skills
  • 語言能力/Languages
  • 獲獎(如果有)/ Awards
  • 專利、著作或學術成就(如果有)/Patents, Compositions or Academic Achievements
  • 其他專長或興趣(如果有一定成就)/Others, ex. Interests (if worth of mentioning)

不需放個資與照片

個人資料簡單正確即可。值得注意的是,最好拿掉履歷上的年齡、出生地、婚姻狀況等個人資訊,因為根據《反就業歧視法》,雇主不得以這些因素篩選求職者,因此不少國家都規定履歷不能放這些個人資料,特別是美國。

因此,有心前往海外工作的求職者,最好將相關資訊從履歷中拿掉,否則反而顯得不夠專業。

另外,英式履歷也不用放上求職者的照片,范星宇說,只要是人都可能以貌取人,因此照片最好不要亂放,如果你恰巧沒有人資的眼緣,恐怕就會錯失寶貴的面試機會。

掌握簡歷 讓人快速瞭解你

簡歷摘要(Summary)是他人最快瞭解你的方法,也是整份履歷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必須能夠用3到5行的短段落吸引面試者的注意,內容必須涵蓋求職者的經歷、專業技能、軟性技能、個性和跨文化經驗等等。

考量到讀者的閱讀注意力,即使僅是不到5行的短段落,最好還是要有明確的標題。值得一提的是,愈來愈多的跨國或本土大型企業,會使用求職者追蹤系統(Applicant Tracking System;ATS)篩選履歷。而有寫出Summary的履歷通常獲得的分數較高,也較容易被媒合職缺。

另外,因為ATS即是系統抓取履歷中的關鍵字,判斷你是否適合推薦給人資、用人主管,所以求職者應該針對雇主的工作說明,寫下相應的「關鍵字」。

也就是說,要針對雇主的工作說明(job descriptions;JD)拆解此職務所需職能,寫出人與機器(求職者追蹤系統)都能理解的關鍵字。

具體說明工作成就

在工作經驗部分,針對海外求職者,最好可以在公司名稱下加上一行簡單的說明,例如,鴻海實業,在台灣當然鮮少人不知道,但是在海外,除非是像Apple、Google、Microsoft等大企業,否則還是要介紹一下這家公司的主營業務、規模和人數等,讓非同一產業的面試者瞭解背景。

工作內容也不僅是寫職稱,而應該簡潔、正確地描述工作的「職責」和「成就」。林昶聿提醒,描述工作表現時,需要注意邏輯和統整,如曾在一家公司陸續擔任多項職缺,可根據最高職級與成就,寫出任職專案經理時「領導10人的工程師團隊」,在業務任上「創造公司年營收20%」等內容。

如果是同質甚或同一類的工作,同樣只需要提到最高成就即可。例如,擔任區域業務經理,已經負責整個歐洲區的海外業務,就不需要提及早先在當業務專員時所簽下的單一國家客戶訂單。

謹慎提醒關鍵訊息

教育背景的寫法則和專業經驗雷同,原則是順序由近到遠,描述簡潔具體,成就不必重複提及,寫最高者即可。

其他經驗則可以簡單說明擔任志工、校外、工作外社團,甚至是Gap year等經驗。如果這些經驗和專業有所連結,又可以加分。附加資訊則可以撰寫個人的興趣或嗜好等資訊。

語言能力一般分為4級,也就是:母語(Native)、流利(Fluent)、中等(Intermediate)、基本(Basic)。如果所屬語系有相關的語言分級檢定,也可以附上證明。

最後,履歷的格式方面,統整成1頁最好,使用不小於10pt的保守字體,所有頁面邊緣都留下至少半英寸的邊界空白。謹慎地使用粗體來突顯關鍵訊息或是部分的標題。

面試不遲到 態度不卑不亢

如果履歷獲得青睞,有幸進入面試這個關卡,同樣有些事項需要注意。若應徵的是海外職缺,通常第一關一定是視訊,首先,必須確保網路暢通,以及周遭環境安靜,不會干擾通訊品質。

若是進入第二關面試,一般徵才公司會邀請求職者前往該國,其中的機票住宿等費用,大多是由對方支付,范星宇指出,如果你值得對方跨海求才,代表你夠優秀,該給的薪資福利一定不會吝嗇,因此不用害怕開口去談與自己權益相關的條件,包括前往面試的條件。

經營臉書粉絲專頁「讀者太太在英國 Mrs Reader in the UK」、現任職英國整合行銷公司客戶經理的部落客讀者太太也提醒,得到面試邀請後,可以請有工作經驗的英國朋友先將面試情景模擬一次,最重要的是把面試官可能問的常問問題快速演練過。

再來,面試當天絕對不要遲到,建議至少提早1個小時到,確保在面試前15分鐘向櫃台報到。另外,由於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參加英文面試時切忌說得太快,因為大部分非母語者說英語時還是有口音,為了避免面試官聽不懂,請用適當的語速和音量。

且講話太快會給人急躁的觀感,不利於建立專業形象。讀者太太建議,當你回答問題告一段落時,可適時問面試官有沒有問題,以確認對方完全聽懂你的陳述。

海外求職 履歷 面試門票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