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客製化服務 降低天氣造成的風險

天氣分析師除了要具備專業的氣象知識,面對媒體採訪或播報時,台風要穩健,另外還要清楚客戶需求,將氣象資訊量化並有條理的整理出來。

撰文◎劉紋豪

2024.03.20
圖 / Career編輯部

近年來全球地表平均溫度隨著時間升高,尤其在20世紀下半葉愈來愈明顯,而氣溫持續升高,也意謂著氣候的異常、氣象災難發生次數會日趨頻繁。去年一百多個國家政要、專業學者人士,也齊聚巴黎參加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共同商討努力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讓全球升溫幅度能夠控制在2度以下。

據中央氣象局過去的資料統計,台灣氣象災害所造成之直接財物損失平均每年約為170億元,這個數字相當驚人,這其中還不包括商機損失。台灣從2004年開放民間氣象產業以來,第一家民間氣象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隨即取得由政府認證發行的氣象預報證照,得以合法以公開預報天氣為營業項目,成立至今已有豐碩成果。而服務於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擔任副總經理的賴忠瑋,就是氣象分析師中的佼佼者。

延展從小興趣 成為天氣分析師

賴忠瑋從小對氣象有著濃厚興趣,舉凡科普、天文、慧星、外星人等自然科學都是閱讀範圍,他覺得看雲的變動就可以預測未來天氣,既神袐又奇妙,也因為如此,大學自然就選擇大氣科學系就讀。

但他坦言想像和事實存在著一定落差,大氣系一、二年級學習的都是一些基礎科目,如數學、物理、程式設計等,大三才會接觸到與本科系相關之專業課程,如大氣動力學。從這些課程中,他看不到小時候感到興趣的現象,一度讓他對自己的選擇感到挫折及疑惑,後來從不同面向看氣象,才明白之前的大學課程都是為氣象分析打下扎實基礎,才順利跨過挫折感。

大學畢業後,班上同學有大半轉考其他研究所,或是從事他行,賴忠瑋仍究不改其志,繼續攻讀大氣物理所,並在課餘時他還自修關於氣象的程式與繪圖軟體,當兵時職務也與氣象相關。2005年退伍後,由於表現優異,被同系所的學長、現為天氣風險管理開發總經理的彭啟明所延攬,加入專業天氣分析師行列,到職後也努力考取了氣象預報證照。

提供精準氣象預測 趨吉避凶

由於許多產業間接會受到天氣影響,對於天氣風險控管需求也日益增加,加上氣象局的預報資料已無法滿足他們,所以身為天氣分析師有個具挑戰性的工作內容,就是提供「客製化」的氣象預報,針對某個指定區域及時間範圍做出精準預測,以降低企業主在室外活動遇到不佳天氣的風險,避免可能蒙受的損失。

賴忠瑋舉例說,公司客戶有些是便利商店或通路業者,因為現在大數據已是熱門顯學,所以他們也想透過天氣預測去管控相關產品的進貨數量,如天氣晴朗時,燴飯就會賣得比較好;但假若天氣不佳時,炒飯則是較為熱賣的。或是先得知明天會下雨,業者就能將雨傘或便利雨衣預先擺在較為顯眼之處,這些有趣的結果,都是業主能提早獲知天氣資訊,才能進貨因應,增加業績收入,也表示商品與天氣之間是有其關連性。

有些客戶則是公關公司及廣告公司,他們舉辦活動需要好天氣,如果能預測活動當天天氣不佳,就可以提前搭建帳棚或改到室內舉行,免除參與人員淋成落湯雞的可能;另外,廣告公司外出拍片,就必須幫他們挑選幾天的好天氣,以配合明星檔期。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也提供國內鐵公路相關氣象服務,在颱風期間提供劇烈天氣預報,因為高鐵行駛速度快,加上大都是高架橋,最怕側風,而沿途會跨越許多溪流,如果雨量太多,就會可能影響橋橔的安全;另外也提供公路總局降雨預報及諮詢,使其能在劇烈降雨造成用路人安全之前預先封路,降低人車損傷。

台風要穩健 外加鑽研開創能力

而天氣分析師除了要具備專業的氣象知識,還要有穩健的台風及報告功力。當天氣驟變時,天氣分析師常會成為媒體採訪對象,所以必須學習如何將原本艱深難懂的氣象資訊,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傳達給社會大眾。而當颱風來臨時,各縣市首長都會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像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就是天氣風險管理開發的客戶,其主要報告對象就是縣市首長,產生的壓力自然不小,加上稍有疏忽可能就會影響救災,所以報告時必須精準流暢。

其次是溝通協調及鑽研、開創的能力。要清楚明白客戶的需求,「很多時候,氣象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農業,甚至是高科技產業,要滿足客戶的需求,並達成可供收費的商業模式,就必須要把氣象資訊量化,並有條理地整理出來。」賴忠瑋說。

第三是氣象分析的工具。分析天氣,要懂得程式設計的方式,因為處理氣象資訊時,其數量相當龐大,不可能用人工去算,一定要用電腦高速運算去整理運算,加上每次面對的狀況都不同,一般的套裝軟體較難解決。

充實專業知識 也要培養其他技能

賴忠瑋也鼓勵想成為天氣分析師的年輕一輩,在好好充實專業知識之餘,於氣象領域外也要培養其他技能,未來發展相對也會較為寬廣。如果懂資訊又會撰寫程式,結合時下流行的手機APP軟體,加入美食旅遊等內容,就能開發出有趣好玩的氣象軟體,「要懂得觸類旁通,懂得去做其他延伸,有時候想像力還是非常重要。」

以就業市場來看,對於天氣分析師或氣象專家的需求,民間氣象公司和氣象局的缺額每年約20人左右,不過相較其他職業,相關職缺門檻不低。其就業管道除了熟知的氣象局或民航局氣象中心,還有民間氣象公司或是企業。目前已有企業慢慢重視氣象解讀,如與農產品期貨相關的公司,會分析天氣變化去做投資組合以從中獲利。

天氣分析師 賴忠瑋 天氣風險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