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性格適性」決定你的「適職」

找工作之前或轉職之前,不妨先自我檢測一下自己的職業適性、了解自己的適才適所,才不會迷失自己的求職方向,浪費時間。

撰文◎翁靜玉 / 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2022.08.04
圖 / 攝影師◎George Milton

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曾在自己的傳記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青年問題,他認為年輕人最重要、最困難的一件事——就是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換言之,就是尋找自己的「適才適所」。這件事對人生的影響重大,也決定未來人生幸福與否。

所謂的「適才適所」,就是能與自己的能力及性格搭配的工作。一份不符合自己的性格、自己也不喜歡的工作,即使本身具備相關知識或專業技能,還是無法享受工作的樂趣,更無法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

一個人在求職、轉職的過程中,如果能自行判斷選擇適合職業的人,通常比較清楚了解自己的專業能力、才華及性格的優劣勢,也就是能夠充分認識自己。如果對自己有錯誤的認識,選錯工作,就很難享受樂在工作的樂趣,更難追求工作的成就。因此判斷一個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性格適性,這件事非常重要,但常常被年輕人所忽略。

許多專門職業,如律師、會計師、建築師、外交官、醫生、或新聞記者等,最重視的就是專業的職能與證照。而求職者往往會忽略從事這些專門職業的人,也必須具有適當的性格與態度能力才行。

如果說專業職能及證照是「適才適所」的「必要條件」,而性格與態度能力可說是「充分條件」,若性格及態度能力不具備充分條件,即使專業職能再高強,也無法充分發揮一個人的內心潛能。

如服務業這種「面對陌生人」的行業,員工必須具備「開朗親切」、「面帶笑容」、「貼心服務」的討喜外向性格。這行業最重要的是給人的「好感度」,其性格態度乃是從事服務業的「充分條件」,而專業能力則是讓工作能做得更好的「必要條件」。

要找到自己的適才適所,最好先判斷自己性格的優劣勢與適性發展。譬如:內向性格的人不要去選擇對人或營業的工作;相反,外向性格的人不要去選擇天天關在辦公室做行政會計的工作。否則做不久,就會覺得工作痛苦無趣,萌生去意。

很可惜一般求職者不會重視自我性格與適才適所診斷的重要性。大部分的人都是會先選公司,尤其進入好的公司,也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只能任由HR或主管分派工作,開始自己學習適應工作,摸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運氣好的人,又碰到好的上司,可以利用公司輪調制度,很快找到自己的適才適所。而運氣不好的人,可能被輪調到一個更不喜歡的工作,最好只好離職,重新找工作。

因此找工作之前或轉職之前,不妨先自我檢測一下自己的職業適性、了解自己的適才適所,才不會迷失自己的求職方向,浪費時間。

目前很多大學的職涯輔導室或是政府的職涯發展中心,如台北市政府的TYS、勞動部的台中YS及台南YS,皆有顧問提供專業的適性診斷服務,大家不妨多加利用。

期待所有的讀者,都可以善用政府資源,找到適合自己性格的工作,過精彩人生。

性格適性 適職 翁靜玉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