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書單

從資訊設計到夢想地圖

「夢想地圖」就是呈現我們尋找夢想之路過程的視覺性產物,其存在的關鍵,在於幫助我們掌握從「現在」的出發點,到達人生實質性目標「未來夢想」的主要路徑。

整理◎Career編輯部 內容提供◎采實文化

2022.10.02
圖 / 攝影師:Karyme França

大家可能覺得「夢想地圖」一詞很陌生,但它並不艱澀,我在前面稍微介紹過,接著我會幫助大家更仔細了解什麼是夢想地圖,以及它的誕生背景。

顧名思義,「夢想地圖」就是呈現我們尋找夢想之路過程的視覺性產物,其存在的關鍵,在於幫助我們掌握從「現在」的出發點,到達人生實質性目標「未來夢想」的主要路徑。儘管它叫地圖,但因為夢想之路並不存在地形或物體,所以,它與一般包含了道路、建築物與山川等的地圖不一樣,取而代之的是,我們走在夢想之路上會途經的「主要目標」。而我們為何需要主要目標呢?

先前說過,夢想地圖有如把「現在」與「未來」連為一體的骨牌,為了讓 「現在」這塊骨牌能見到「未來」的最後一塊骨牌,我們必須在中間添加不 同階段的骨牌。這些被擺在中間的骨牌是「下級目標」,用來支持從現在出發的 我們,可以見到未來。總結來說,夢想地圖的概念是:我們要「將最終夢想與 各中間階段的主要目標有效相連,並按自己的規劃,依序整理出每個主要目標 的達成時間點。」像這樣,當我們有條理地排列出「最終目標、下級主要 的「夢想地圖」。

夢想因人而異,因此,中間階段的主要目標也不同,即使擁有相似的夢想,每個人到達夢想的過程和預想實現的時間點,還是會存在差異,因此,沒有一張地圖是能人人通用的,自己的夢想地圖一定得自己繪製才行。

我之所以能設計出「夢想地圖」,是出於我的資訊設計相關背景。過去十七年間,我在大學教授學生資訊設計。如果問我什麼是資訊設計,我的回答是:「資訊設計就是將複雜又困難的抽象概念改頭換面,變成普通人也能容易理解,並長久記住的視覺化資訊。」

我還想再多解釋一些資訊設計的基本概念。首先,資訊設計需要能轉換成資訊的素材,大致分成兩類:一是通過觀察或實驗所獲得的推測性量化資料,二是通過問卷調查或實際採訪所獲得的實際資料。獲得資料的方式形形色色,例如:有人從電腦中取得天體望遠鏡觀測到的星體動向資料;有人測量小黃瓜浸泡在鹽水前後的重量,通過前後重量的差異,從而觀察出小黃瓜泡在鹽水後的滲透壓現象;有人通過問卷調查,解釋近期社群網站崛起衍生出的社會現象……等。通常我們藉由觀察、實驗或問卷調查獲得的資料,會以數字或代碼形式呈現,往往只有該領域的專家,才能完美解讀那些資料背後的真正意義。

本文摘自:《找到人生方向的一頁夢想地圖》,柳時泉著,黃菀婷譯,采實文化

夢想地圖 未來 資訊設計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