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關係

教你卓越領導 讓部屬為美好願景而戰

博恩崔西強調,領導者要給部屬一個值得為其而戰的願景,能激發部屬追求卓越的心,同時還要有足夠的情緒成熟度。

整理◎Career編輯部

2023.03.01
圖 / 攝影師:Christina Morillo

博恩崔西強調,領導者要給部屬一個值得為其而戰的願景,能激發部屬追求卓越的心,同時還要有足夠的情緒成熟度。以下列出幾項領導者所具備的特質:

領導特質1:願景

探討領導力的書籍不計其數,得出50多種領導者的特質,但共通點都在強調「願景」的重要。

一個有領導力的人,對於自己想打造的未來,能夠提出清晰的藍圖,並用鼓舞人心的方式,傳達給別人。你的部屬不只是為了薪水而工作,更希望為一個美好的願景而戰,希望知道你要帶領他們去哪裡,為何要去那裡,以及用什麼方法去那裡。

要培養領導力,你的心靈要能不受限制自由飛揚,想像未來的理想意象,並且為每個團隊成員,設定具體的目標與策略。

領導特質2:勇氣

只有鼓舞人心的願景是不夠的,更要培養「勇氣」。就像彼得杜拉克所說,「你看到的每一個巨大的商業成功,都是有人曾經冒過巨大的風險,」一個領導者要在不保證成功、前景充滿不確定的情況下,勇於挑戰風險、甚至承受短暫失敗。因此,領導者必須養成面對恐懼的習慣,如同駕駛必須通過交通尖峰時刻車陣的考驗一樣。愈是難搞的對手、愈是棘手的狀況,你愈要學著主動面對,才能成為強者。

領導特質3:務實

GE前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遇到問題時,總是會問一句話:「告訴我真相是什麼?」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必須是個務實主義者(realism),肯正視企業本身的缺點與不完美,因為他們知道這些弱點,決定了一個企業的高度。他們不會陶醉在完美的幻象中,也不會護短強辯,他們關心解決方法,而非問題本身。

一個現實主義的領導著,永遠是客觀的,會從外部觀察者的角度看待事情,在做任何決策前,都會盡可能周延蒐集情報,避免輕率地遽下結論。

領導特質4:情緒成熟度

一個領導者的情緒成熟度要高,置身逆境仍然保持冷靜,即使面對外界批評,也不會輕易動怒。領導者必須不畏懼衝突,也不害怕改革,即使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也不焦慮毛躁。

領導特質5:獨立判斷

領導者要有高度獨立性,雖然歡迎別人提出意見,但要有自己的判斷。好的領導者知道自己的優點與缺點,為自己設定標準與目標,不會因受到批評而沮喪,因為唯一真正的法官就是他們自己。

領導特質6:追求卓越

一個優秀領導者,隨時都在想如何贏,不達勝利絕不罷休。他會為每個部屬設定嚴格的績效標準,並且像拔除雜草般,毫不手軟地請績效不彰者走路。他嚴以律人,也嚴以律己,各方面都要求自己成為部屬表率。

領導特質7:同理心

領導者要培養「人際關係智商」,懂得用同理心,去體會部屬的需要與感覺,並適時流露體貼與關心,因為員工的「奇檬子」(心情)會影響績效表現。領導者必須慷慨給予讚美肯定,激發部屬追求卓越的心,用鼓勵而非威嚇來領導。優秀的領導者會創造一個讓部屬敢「暢所欲言」的環境,自己則扮演「傾聽者」的角色,樂於察納部屬的意見回饋,從善如流調整自己的決策。

領導特質8:韌性

領導者要有很強的韌性。危機是對領導者最好的試煉,每個人都睜大眼睛,看你如何應付失敗的挑戰。記住這句話:「跌得多深不要緊,重要的是你能彈得多高!」

領導特質9:永遠樂觀

真正的領導者,都是堅強的樂觀主義者,永遠散發強烈的信心,讓部屬相信必能克服困難達成目標。即使面對逆境,他們也能看到正面的力量,平靜而不慌亂。一個好的領導者,看的是未來而不是過去,失敗時想的是現在該怎麼迎戰,而不是煩惱既定的事實,追究誰該負責任。

領導特質10:勇於認錯

根據美國管理學會研究,每個人平均70%的決定,在歷經時間考驗後,最後都發現是錯的決定。但如果管理階層有70%的決定是錯誤的,企業怎麼還能保持運行呢?答案很簡單,高階主管願意很快地承認錯誤,而不會堅持己見。

再成功的領導者,不見得每個決策都正確。若發現結果不如預期,或是得到新資訊發現自己錯誤,領導者要有勇氣承認決策失當,而非逃避問題。

領導特質11:遠見

領導者要有遠見,因為能否正確預測未來,決定一個企業的成敗。他要有分析現況的能力,在別人還沒發現前,洞燭機先看到機會;在企業一帆風順時,預見防範潛藏的危機。

卓越領導 願景 指導力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