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改變命運的八個簡單思維

透過以下八個生活思維,就能改善自己的命運。內容非常的平易近人,知易行易,值得分享給大家。

撰文◎翁靜玉 / 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2023.05.22
圖 / 攝影師:Michael Burrows:

常聽命理師說一個人的命運成敗,累世因果已定(出生時命運就已決定)。我們不知道今生今世努力修身養性是否能改變累世因果的命運?這個問題一直在我心中盤旋。有時我深信天命已定,如生老病死及機緣;但有時候,我卻不又想向命運低頭。

處在這個矛盾的心境中,沒有任何的科學方法能印證算命師所說的天命已定之說(凡人命運不可改)。但我深信-個人願意修身養性,一定可以讓自己的日子過得更自在、過得更快樂些,可能改不了命理師口中的大運,但應可以躲過許多惡運刼數吧。

我在日本看到一個電視節目,提到透過以下八個生活思維,就能改善自己的命運。我覺得內容非常的平易近人,知易行易,值得分享給大家。

1. 保持環境乾淨

環境乾淨,才能靜心思考。心靜,才能思慮清晰,靜觀萬物,做對決策,做事才有效率。

每天花30分鐘,整理自己的環境,從廁所、書桌、房間、廚房及鞋子開始吧!

2. 挺胸抬頭、端正姿勢

一個人的體態,代表一個人的精氣神。

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像。走路也必須要抬頭請挺胸——一個人的體型姿態,足以展現自己的自信企圖心及身體狀況。試想面試時,看到一個彎腰駝背的年輕人,你會大膽錄用他,授予大任嗎?

3. 舉手之勞,方便他人

助人為快樂之本。多想利他之事,予人花朵,手留餘香。處處給別人最大的方便,譬如去餐廳吃飯不要弄得滿桌垃圾,盡量將碗盤歸類,方便服務生收拾。用完餐離開時,不忘將椅子拉回原位,像搭飛機下機時,要豎直椅背-様。搭捷運交通工具讓位給長者或需要的人;過馬路,停止滑手機,小步快跑通過,方便汽車安全通行。

4. 控制情緒,改變角度看問題

負面思考是百病之源。當一個人容易受外界影響,就容易生氣、焦慮,恐懼,形成情緒不安緊張。真正困住自己情緒的主因是自己的負面思考。

我們必須要相信一個人很難改變外在的世界,千萬別相信「-夫當關,萬夫莫敵」之說。當我們無法改變世界時,就必須學習用柔軟心,轉換角度去看問題、看世界。此外,想要改變別人想法是很難的,還是學習改變自己較為容易。

5. 培養討喜的性格

全世界的心理學家都認同一句話——「性格決定一個人的成敗」。

一個學經歷、能力好的人,如果性格不好,就無法廣結善緣,得不到貴人相助,最終是才高八斗、無法聚沙成塔,最終也很難走向成功之路。

因此,培養一個討喜的性格,是非常重要的職場競爭力;此外,也可以從外表展現笑顏,口說好說、貼心待人…等待人接物禮儀開始訓練自己的討喜性格。

6. 珍惜擁有,惜緣惜福。

世人不可能擁十全十美的人生,每個人總有生命的缺口。

有人很有錢,但身體欠安;有人很健康,卻沒有圓滿的婚姻;有人活得很長壽,但卻是一生潦倒;有人事業成功,卻沒有子孫繼承家業。

如果你還健康活著,代表你已擁有許多別人沒有的(去看看急診室的病人或癌症的安養病人)。人能自在活著,已是萬幸之人,不要去想你沒有的,不必様様跟別人攀比,永遠感謝及珍惜你現在所擁有的。

7.感謝天地,感謝遇見的人

當我們享受三餐食物時,必須感念每樣食物都來之不易。來自天地、陽光、雨水,因此要禮敬自然的萬物。更要感謝服務你三餐之人——廚師、父母, 感謝你遇見的每個人,舉凡師長、同事、家人,朋友…等都是生命中的貴人。 佛法說今世能遇見之人,前世必定有前緣,甚至還說前世不欠,今世不見。人之所以會相見,就是要報恩或還債。若有前世債,今世就乾乾淨淨還清吧!

故永遠記住別人的恩典,用觀功念恩之心,盡量回報今生今世你遇見的人。

8. 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

健康最值錢,但有錢不-定買得到健康。永遠要把健康攞第一。

飬生之道很多,選擇最適合自己體質的方法,長期身體力行才能獲得健康。此外,減重、運動…等,需要長久的耐心與耐力,更需要更務實的自我管理。

愛計較 人際資本 良臣棘日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