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為自己的人生選擇負責

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才能支撐你想過的生活,你才有資格選擇想過的生活模式,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撰文◎翁靜玉 / 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2021.11.30
圖 / 攝影師:Lukas,連結:Pexels

 一位台積電的高級工程師在35歲時,毅然決然選擇離開工作10年的台積電,捨棄了幾百萬年薪,轉而投入低薪的文教工作,引起媒體的關注,也掀起工程師重新思考職涯規劃與人生價值觀的問題。

 無獨有偶,我認識的一位科技業高級主管也突然在45歲選擇離開知名的科技公司,放棄高薪的資深國際業務經理職位,改做收入不穩定的氣功老師。

 另一個個案,則是我的佛經班老師侯文詠先生,原是台大醫院的知名醫師,卻褪下白袍,成為知名作家,更擔任福智教育機構的長期志工。

 以上的個案,都在他們人生職涯顛峰時,選擇重新定位自己的職涯價值,擺脫被金錢綁架的職埸人生。

 職涯規劃及生命價值,沒有標準答案,亦沒有對錯,更無法複製別人的成功模式。此外,每個人的家庭背景、學經歷背景、經濟條件、追求生活品質的標準皆不同,不是每個人都能跟他們一樣,能在職涯路上,瀟灑的選己所愛。

 第一與第二個個案,他們在科技業工作,已經存夠養老的錢,無須再為經濟擔憂。而第三個侯老師因有文創天資(《白色巨塔》的創作者),且一心向佛,更有一個知名的牙科醫生太太,所以更無後顧之憂。因此,他們可以自由自在的選擇自己喜歡的人生模式,安度餘生。因此,想要轉換自己的職涯跑道,過無拘無束的生活,也必須有安全的經濟條件做支撐,而不是隨心所欲,想換就換。

 俗話說「三十而立」,人生過了30,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未來,只有你自己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如果你現在的銀行存款仍無法譲你安養天年,建議你還是再忍耐幾年。每個人都夢想追求「選己所愛、愛己所選」的工作,但那不是一件輕鬆唾手可得的事,需要一定的經濟支撐與機緣。

 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才能支撐你想過的生活,你才有資格選擇想過的生活模式,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借由上述3個個案,提醒讀者,重新檢示自己的適才適所。郭台銘先生曾説:「為錢做事容易累,為理想做事能耐風寒,為志趣做事永不倦怠。」以上3個個案,呼應了郭台銘先生的至理名言。大家不妨先認真思考自己的興趣及志趣是什麼,這是最基本的生涯規劃,期待大家都能在漫長的職涯路上瀟灑走一回。

職涯價值 適才適所 翁靜玉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