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相談室

職涯碰壁時,別找逃避出口

依晨工作轉換頻繁,開始懷疑自己到底適合做什麼,該繼續找下一份新工作,還是出國進修?她該如抉擇呢?

職涯顧問◎翁靜玉 助理顧問◎林欣眉

2022.10.01
圖 / Career平面編輯部
  • 個案簡歷
  • 姓名|依晨 / 女 / 27歲
  • 學歷|私立大學/大眾傳播系
  • 背景|依晨大學就讀大眾傳播學系,外型甜美,有一頭烏黑長髮,個性外向活潑,大學期間積極參加各種社團,如熱舞社、系學會擔任幹部等,從中培養處理事務的能力。
  • 畢業後擔任過業務助理半年,行政文書工作相當多,自覺工作乏味而離職。由於嚮往當個咖啡調配師,她到一家連鎖咖啡店擔任門市服務人員,負責櫃檯收銀及咖啡調製,工作雖能勝任,但總覺得與客人之間少了些熱絡感,做了半年即離職。
  • 後來到電子商務公司擔任行政助理,負責櫃台行政及處理客訴回覆,每天都要處理十幾通的客訴問題,依晨備感壓力而離開。接著,又到一家運輸物流公司擔任行政人員,負責主管交辦事項及行政庶務,雖然因為外型討喜,深得主管喜愛,但與同事常因想法不同而產生摩擦,導致人際關係不順遂,做不到半年又被迫離職。
  • 依晨工作轉換頻繁,開始懷疑自己到底適合做什麼,該繼續找下一份新工作,還是出國進修?她該如抉擇呢?

職涯問題

  1. 工作一直不順,適合出國短期進修嗎?或者乾脆去考公職?
  2. 畢業後做過幾份工作,皆未超過半年,到底什麼工作適合自己,能做得長久且有成就感?
  3. 常因職場人際關係導致離職,該如何改善人際問題?

職業適性測驗結果

CPAS人才診斷性格分析

  • 行動性4分,持續性3分:
    決斷力弱且耐性不足,可能導致工作成果時好時壞。
  • 指導性6分,挑戰性6分:
    能設定目標自我挑戰,在團隊中具支配慾。
  • 共感性3分,情緒安定性5分:
    情緒平穩,處事理性,喜歡直言批判,有時給人難以融通之感。
  • 獨立自主性8分,革新性2分:
    有個性,不喜歡跟別人一樣做法,但又尊重傳統,對於新的想法,會抱持懷疑態度。
  • 思考性9分,柔軟性5分:
    處事雖能深思熟慮,但有時有些固執主觀。
  • 感受性9分,慎重性7分:
    對週遭事物的變化感受敏銳,處事謹慎小心。

職涯顧問師的建議

  1. 出國進修、公職考試不是逃避問題的出口

    依晨轉換工作頻繁,每份工作都做不過半年,除了本身性格問題外,也因為擔任的都是行政助理,屬於定型的工作,並不符合其性格(1分),因此做得沒有成就感,對工作缺乏熱情,總是感到無趣。

    依晨應以改變工作態度為優先,否則即使短期出國進修,真的會對工作有幫助嗎?還是只是短暫地逃避職場問題?值得好好重新思考。如果只因職場不順,人際關係出了狀況,應思索如何正向面對工作及改善人際互動,才能徹底解決問題,否則回國依然會碰到相同的職場問題。

    依晨的定型工作僅得到1分,公務人員按部就班的規律工作模式,並不適合依晨的性格。且依晨行動性4分、持續性3分,在準備公職考試過程中,能否持之以恆恐怕是問題。

  2. 滾石不生苔,紮實才是真功夫

    依晨以往從事的職務,多屬行政及業務助理。從她的適性工作得分來看,以營業工作3分較高,雖適合從事有獎金激勵及績效導向的業務工作,但共感性3分,不善於迎合他人及取悅客戶;且行動性4分、持續性3分,缺乏積極度及耐性,容易遇到挫折就轉彎。因此不建議從事主動開發客戶的業務工作,較適合客戶服務或客戶維繫工作,建議先從助理工作紮實做起,累積客戶服務及業務技巧,多站在客戶立場思考,學習溝通協調,以依晨的外型,將有機會往業務職邁進。

  3. 成為討喜的語言甜點製造機

    依晨的感受性9分,在意他人眼光及批判,有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愛鑽牛角尖,在人際互動上,容易過得不自在。

    共感性3分、柔軟性5分,理性內斂,不善感性表達,有些小固執,加上獨立自主性8分,有個性,不喜歡團隊合作。

    建議依晨多學習傾聽、溝通及發自內心讚美他人,在人際互動上多製造語言的甜點,設法融入組織,才能培養討喜的好人緣。

  4. 性格小叮嚀

    行動性4分、持續性3分,處事非即知即行,遇挫折就轉彎,宜多培養耐性及積極的態度,才能累積專才。

    指導性6分、獨立自主性8分、柔軟性5分:有主見,有時會固執己見,協調性有待提升。建議降低自我主張,重現團隊合作,才能討主管的歡心,讓人際關係更圓融。

    思考性9分、慎重性7分、行動性4分:思慮周密,但想的比做的多,導致想法常流於空想,難以付諸實行。

職涯案例二三事 職涯故事 諮詢門診 出路 轉職 不順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