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想知道

同事好雷,該怎麼辦?

你是不是有個同事讓你每天都覺得「是在哈囉」?每天除了公事要處理,還要避開雷隊友,上班上的心累累。其實面對雷同事,除了抱怨外,你還可以這麼做,也許你就不會那麼森七七了!

撰文◎余凱玲 整理◎Career編輯部

2022.08.22
圖 / Photo by Yan Krukov

上班不累 只怕同事好雷

之前有調查顯示,許多上班無看中同事比薪水還重要,寧可不加薪也不願和討厭的人共事。當我們遇到雷同事,除了抱怨以外,我們還能怎麼做呢?

☑️每天都在公司與同事相處的時間很長,所以與好同事一起工作,能讓工作便愉快。

與他一對一直接回饋

我們常會因為怕冒犯到對方,而沒有與同事說清楚,但什麼都不說,他也不明白自己哪裡需要改進。你可以只個時間深度地與對方聊聊,這個對談不是單方面的輸出你覺得不對的地方,同時也要傾聽對方的想法,或許當時有什麼狀況和難處是我們沒有想到的,雙向溝通很重要。

☑️記得釋出你的友善,讓對方知道你是協助他工作更順利,而不是指責他。

清楚說出期限 並每天確認進度

明確說出資料繳交期限,且每天都確認進度,不但能了解他現在遇到的狀況,更重要的是,確認他是否正在對的方向,假設不如預期,還能及時修正處哩,以免到時候木已成舟,想救都救不了。

☑️對方的理解或學習速度可能沒有那麼好,最好方法就是盡可能傳遞詳細步驟與預期結果,並給予合理時間慢慢調整。

跟主管回報狀況 以便隨時調整

和主管報告是為了讓主管能夠掌握團隊每個人的狀況,請主管給與同事幫助或提整他的工作內容,或許主管會給你建議該如何帶領同事,同時也能夠幫助你自己有所成長。

☑️或許主管會發現你是很細心很認真想幫助同事,進而了解到你深藏的領導力

同事是你的夥伴 完成任務是你們的首要目標

在職場上我們需要的是隊友,而不是敵人,我們站在的立場是一樣的,就可以避免很多衝突,且能試著換個角度了解隊友,試圖解決他的工作困難點,才可以成功避免被雷到。

☑️雖然雷隊友讓人很生氣,但也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別因為雷隊友而讓自己成為其他同事眼中脾氣糟糕的人。

職場溝通 雷隊友 情緒管理 你好我想知道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