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轉職攻略

中高齡就業的機遇與挑戰

中高齡就業面臨不少挑戰,但也存在著機會,我們需要更全面的理解中高齡人力的影響,及相關的解決方法。

撰文◎劉紋豪

2024.01.29
圖 /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隨著社會結構變遷及醫療技術的日益進步,加上勞動力短缺,中高齡勞動力重新投入就業市場已成為現今社會的趨勢現象。此一趨勢不僅反映人口老齡化的現象,也讓我們重新審視勞動力市場的需求與供給,以及個人在職場上的角色和價值。中高齡就業面臨不少挑戰,但也存在著機會,我們需要更全面的理解中高齡人力的影響,及相關的解決方法。

一、背景與趨勢: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及生活水準提高,人們的 壽命得到了明顯的延長。這也意味著退休之後的生活變得更長遠,許多中高齡人口希望能為就業市場持續做出貢獻,及保持生活的活躍。然後,這同時也對現有就業市迎來了新的挑戰。

二、挑戰與困境:中高齡求職者面臨不少挑戰,如年齡歧視、更新技能、就 業機會受限等。許多企業對中高齡勞工仍持有偏見,認為他們的體力可能無法應付工作,及缺乏創新能力等。此外,因諸多技術發展快速,許多行業也要求員工也需跟上腳步,這可能讓中高齡勞工感到措手不及。而就業產業的受限,及不友善的職場環境,也就中高齡就業者備感壓力。

三、解決方案與應對措施:面對中高齡在就業上的挑戰,需採取全面的解決措施。首先,企業應重視中高齡員工的價值,提供更多的職業訓練和發展管道,及營造一個友善包容的職場環境。同時,社會應該加強對中高齡就業者的支持和鼓勵,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發揮自己的專長和才能。

四、機遇與優勢:雖然中高齡就業有著許多挑戰,但也同樣有許多機遇及特有的優勢,例如中高齡就業者因具有豐富的相關經驗和知識,對工作也有較高的責任感和隱定性。中高齡人力投入就業市場,有助於填補勞動力市場的短缺,所以企業應要能看到潛力和價值,並為其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和機會。

整體來說,中高齡就業是一個複雜而多層面的問題,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友善及公平的職場環境,讓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及定位。

中高齡就業 友善職場 創造職涯第二人生

延伸閱讀

趣味調查Have Fun

「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影響調查

生成式AI浪潮襲捲而來,許多產業紛紛導入AI技術,你認為「生成式AI工具」對現在工作可能帶來的影響?

您已閒置超過3分鐘了,我們為您推薦其它文章! 或點擊空白處回到網頁